“危中寻机”火速转产 整体解决新冠检测 “济南造”病毒采样管驰援全球

2020-04-15 10:26: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危中寻机”火速转产 整体解决新冠检测 “济南造”病毒采样管驰援全球

  位于莱芜区的山东仕达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正在紧张生产新冠病毒采样管等产品。 (戴升宝摄)

  在济南,有一家常年专注女性生殖道微生态诊断系列产品研发生产的医药企业,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危中寻机”火速转产,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病毒采样、保存运输、分析检测一体化。目前,他们生产的新冠肺炎病毒采样管国内外订单不断,配合我国多家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驰援全球战“疫”,颇受市场青睐。

  这家企业位于莱芜医药产业园,为山东仕达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仕达思”),在主业订单剧减70%的形势下,凭借这个“抢”出来的市场机会,今年整体业绩有望同比大幅增长。

  “抢”出来的生存机会

  3月5日17:00,山东仕达思定向捐赠湖北省妇幼保健院1万份一次性病毒采样管起运。采样管里,病毒样本保存液能有效灭活新冠病毒的同时,保护病毒核酸不被降解,提高病毒检出率,减少假阴性出现几率。谁也想不到,就在今年春节前,山东仕达思主打产品还是女性生殖道微生态诊断系列产品。

  “这个机会是我们抢出来的。当时,疫情迅速蔓延,作为医药企业,我们很想为全国抗击疫情贡献一点力量。大年初二,我们迅速联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谷立川教授团队,所有核心研究人员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决定研发新冠病毒检测相关产品。大年初三,研发团队技术攻关开始。”山东仕达思董事长谢晓鸿介绍。

  经过一个多月攻关,山东仕达思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实现检测环节无缝对接,解决了不同厂家设备无法协作等原因造成病毒样本灵敏度降低的问题。

  目前,这一整体解决方案已获济南市科技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立项。同时,山东仕达思生产的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和样本前处理两款产品,均已获得国家医疗器械生产注册证书。

  与检测试剂配套应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如果说口罩是中国制造的代表产品,那么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则是中国智造的“先锋”。国内抗疫中,面对庞大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需求,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生产一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风雨同舟,山东仕达思为瑞士加油!”这是日前山东仕达思发往瑞士的一批防疫物资上的宣传语。除了瑞士,德国和西班牙等国也向山东仕达思下了不少订单,目前单笔订单交易额超过400万元。为扩大生产,莱芜区提供必要帮助,紧急组织一批工人,帮助山东仕达思扩产。当前山东仕达思日产病毒采样管货值50多万元,一周后有望突破500万元。

  山东仕达思目前出口产品主要是病毒采样管,管内样本采集保存液与同在济南的兄弟企业生产的新冠检测试剂相互配套。谢晓鸿告诉济南日报记者,临床取样后,把新冠病毒放入样本采集保存液中,能够快速灭活病毒,防止二次传播,能有效保护一线医护人员和检验人员的安全。同时,新冠病毒是RNA(核糖核酸)病毒,稳定性差,空气、人的唾沫、手套中存在大量RNA(核糖核酸)酶,能够迅速降解病毒,导致检测结果失真。样本采集保存液能防止RNA病毒降解,确保取样和检测效果,有效保障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减少假阴性的出现。

  山东仕达思也能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因注册手续正在审批中,暂不能出口。

  盼疫情结束重返主业

  受疫情影响,山东仕达思主业市场减收严重,预计只有往年的30%左右。不过,由于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配套产品病毒采样管,他们销售收入有望大幅提升。根据年初计划,山东仕达思预计今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在主业下滑的同时,新研发产品异军突起,成为山东仕达思目前的核心产品。根据全球疫情发展趋势分析,他们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

  尽管新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谢晓鸿却高兴不起来。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全球疫情尽快结束,原有的主业市场早日恢复。“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作为医药从业者,我的最大心愿就是研发出更好产品,帮助人类战胜病魔、减少痛苦。”谢晓鸿说。 (本报记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