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景区限流”,何不“错峰放假”?

2020-04-15 11:03: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郝冬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4月14日《扬子晚报》)

  近日,一些旅游景区在恢复开放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现象,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才有了这个“景区限流”规定,防止游客流量超限。

  “景区限流”的规定,在这个时候发布,是有深意的。马上就到五一假期了。这个五一假期有点非同凡响:一是由于疫情,很多人已经在家待得太久,心里都长出了翅膀,好想出门“逛一逛”;二是今年五一假期,调整出来的天数相对多,共计5天时间。

  好不容易有了“长版”的五一假期,很多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甚至已经收拾好行囊了。可是,面对“不要扎堆”的提醒,面对“错峰旅游”的倡导,面对“景区限流”的通知,一些人一定会是“失望的表情”。因为景区限流之后,也就意味着一些人需要“抢票”,有点拼运气的意思。

  我国是人口大国,每年旅游旺季的时候,都会出现景区拥堵现象,著名景区更是如此,“看风景”变成了“看人头”。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流开放,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对旅游市场的统一要求。做到限流开放、有序开放,才能确保旅程的安全。

  “景区限流”是对的,提倡“错峰旅游”更是对的,毕竟旅游的安全、疫情的防控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可是,我们的五一假期是“同一时间”,是“群体性放假”,如何破解同一时间放假带来的“无缘看风景”现象呢?

  笔者想,是不是可以把这个五一假期放得更加“与众不同”一点?是不是也可以“错峰放假”?比如,在一个单位里,实现“不同版本”的五一假,让职工“梯次放假”;或者可以让不同单位获得“不同版本”的五一假;或者不同城市放“不同版本”的五一假……其实,针对“看人头”的现象,此前也有“错峰放假”的提议。疫情期间,不妨尝试放个“错峰”的五一假看看效果。

作者:郝冬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