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战疫情 精准施策促发展 历下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轮驱动”

2020-04-16 06:5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高原

  在全市复工复产热潮下,历下城管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为企业复工按下“加速键”。据了解,该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城管系统“行走城管”活动,深入开展“城管党员走在前”,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推进道路保洁、执法监督、渣土处置工地管理等各项工作,全体干部党员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城管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守护首善历下。

  党建引领干群聚力同心对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历下城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作用,进一步凝聚党群抗击疫情合力。该局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和人员管控、环境消杀、舆情宣传、物资保障等4个专责工作组,统筹调度、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支部、各科所队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全体党员干部24小时在岗,300余名干部党员主动请缨,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一线工作。成立了“抗击疫情-历下城管(执法)党员先锋队”,党员统一佩戴“城管党员先锋队”袖标,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环卫支部党员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规范开展隔离人员垃圾收集工作,确保隔离人员垃圾不与日常生活垃圾混合,全面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执法支部党员走进社区,加强宣传控制疫情,盯守各个社区出入口,并清理人员聚集的占道经营现象,为居民构筑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靠前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安全高效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历下区城管局积极帮扶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容秩序治理工作。近日,历下区城管局泉城路中队对芙蓉街餐饮经营业户油烟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以及清洗记录,督促餐饮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餐饮业户安全经营。大明湖执法中队也主动靠前服务,要求辖区沿街企业、商铺进一步完善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对复工企业人员进行出入排查,以严格举措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

  历下城管筑牢“环卫防线”,全面提升保洁水平。据了解,历下城管抽调各环卫所作业人员联合机扫队,对国际金融城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路面、路沿石、辅道、花坛绿地、雨水箅等进行全面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助力我市打造金融引擎。同时,坚持“一天两普扫”、全天守岗捡拾,对道路辅道、人行道等区域污物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对企业复工较为集中的写字楼、商超、市场等周边公交站牌、道路辅道及人行道等区域增加保洁频次,并进一步加强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增加巡回清运频次。

  铁军冲锋守土担责筑牢坚实屏障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防疫情保复工的战场上,历下城管铁军彰显英雄本色,他们出现在防控一线,出现在保洁一线,出现在执法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全区人民筑起坚实屏障。

  大明湖执法中队党支部书记方学进密切配合街道办事处严把防疫管控第一关,带领队员们奔走在社区“网格化”管控的最前沿,认真审核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协助社区防疫点进行体温检测,并将外省返济人员信息及时登记、上传,为居民筑起安心的进出通道;文东执法中队党员王召平在党旗下宣誓,在请战书上签名,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配合社区积极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疫情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泉城路环卫所所长杨宝凤放弃春节休假,把保洁辖区范围变成了“抗疫战场”,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不间断对垃圾桶、公共卫生间和下水道进行消杀;综合科党支部书记邱晶带领由8名女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搭建防疫检查点、检查防疫登记情况等,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疫服务,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危险在哪里,他就在哪里”的担当精神,看到了关键时候党员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看到了逢战有我、用我必胜的攻坚精神,也正是由于他们负重前行,才让人民感受到了力量和温暖。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