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战“疫”致胜 化危为机 看济南这股逆风而行的拼搏劲儿

2020-04-16 07:07: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高原

  3月31日,人民日报在《抗“疫”沉下去本领强起来》一文中点赞济南干部。文章从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干部下沉火车站参与防疫的实例说起,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关干部主动请战、勇挑重担的故事娓娓道来,赞扬了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像这样的逆行者、下沉干部、一线职工,济南还有很多,事迹都很感人,实绩都很突出。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扛使命,困难面前显担当;挑战来临,他们冲锋向前啃硬骨,矢志不移敢攻坚。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胜利,也从来没有轻松获胜的竞逐。战“疫”致胜,需要这股迎难而上的精气神儿;化危为机,更需要这股逆风而行的拼搏劲儿。

如何战“疫”致胜 化危为机 看济南这股逆风而行的拼搏劲儿

  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

  铸就城市品格

  72年前,在隆隆炮火声中,革命先辈用浴血奋战夺取了济南战役的胜利,孕育出以“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为核心内容的济南战役精神,涵养出这座城市的品格。

  历史的镜头拉回今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人民彰显“英雄本色”,打响了一场同疫情作战的人民战争。在疫情发生初期,济南市民不慌不乱,积极响应“少出门”、“不扎推”等措施,以居家防控同疫情作战。在出现确诊病例后,济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铸就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时刻,我市果断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为城市按下“重启键”。在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济南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开学复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回望这条清晰的时间线,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应对及时、果断决策、处置得当,带领全市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而英雄的济南市民处变不惊、临危不惧,与城市共战共进。   在近日公布的山东16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中,济南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宣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迈过1万亿元门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人民必将尽锐出战,以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战胜一个个困难,披荆斩棘走向胜利。

如何战“疫”致胜 化危为机 看济南这股逆风而行的拼搏劲儿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融入城市血脉

  济南能率先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疑似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离不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危机突至,一个崇尚科学、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能迅速拿出创新性的“实招”、“硬招”。济南率先把“五个凡是”作为硬性要求,要求全市各级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发布《关于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的通告》,实施“双测温两报告”、境外入济人员闭环管理……这些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济南实际,创新战“疫”战法,在疫情防控中起到“拿捏七寸”的作用。

  在加快复工复产方面,我市打出“组合拳”,高位谋划产业政策,助推产业抢抓窗口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在基层,我市组织20个市直部门1105名干部,下沉服务3271家企业,精准化解决全市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在推进复学开课上,济南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流程,实化防控措施,强化实战演练,做实做细做好开学准备各项工作,确保上好“开学第一课”。

  创新意味着走在前、做在先。创新,没有“复制、粘贴”的便利,更多的是先行先试。面对一个个考验,济南人民发挥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完成答卷。凭着这股精神,我们也必将会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写下精彩答案。

如何战“疫”致胜 化危为机 看济南这股逆风而行的拼搏劲儿

  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

  成为城市名片

  “济南的优惠政策实、审批效率高、政务服务好、发展机遇多,选择济南创业,来对了地方。”在济南“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桥通天下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同时,济南的数字经济、量子科技、医疗康养等高端产业崛起成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端业态层出不穷,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这些都成了吸引客商到济南投资兴业的因素,人才带着项目来的佳话,在济南不断上演。

  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但我们更应看到,客商的投资兴业意愿是客观存在的,项目的落地需求就摆在那里。在“双招双引”工作中,经常面临白热化竞争,机会稍纵即逝。是否担当实干、积极作为,决定了项目最终是落户济南还是花落别家。

  多一分行动,就多一分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4月8日,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项目10个。4月8日下午,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第二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项目5个。这是该园区今年的第二次集中签约,累计投资总额27.3亿元……

  虽然面临着疫情的不利影响,我市在吸引外资方面,从一季度指标运行情况看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了逆势而上。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经历了疫情“大考”的济南,发展脉络更加清晰,实干斗志更加昂扬,成长体质更加强健,必将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迈出更加矫健的步伐,在化危为机夺取“双胜利”中作出优异的答卷。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