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时,你已成长】“最美逆行者”来到课堂

2020-04-16 08:28: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度过近90天的超长寒假后,寂静许久的校园终于生机勃勃起来,教室内再次书声琅琅。济南一中三位“老旗手”升起国旗、省实验中学把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请进课堂、济南回民中学进行了复学疫情主题班会……高三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在成长中开启。

  “老旗手”的“升旗仪式”

  15日上午,济南一中操场上,高三2班的孟鑫源、高三25班的宿宸玮、闫峻齐是开学典礼上的升旗手。为减少聚集,25个高三班级,每个班级选派4名学生参加升旗仪式,其他学生通过视频在教室观看升旗直播。学校团委书记高彬介绍,学业繁重,按说高三学生早已不再担任升旗手,孟鑫源等三名学生都是此前的“老旗手”。这次,由他们三人在正式开学的首日再次将国旗升起在校园上空,是一种富有仪式感的教育。

  高彬介绍,“节庆仪式教育”是济南一中的主题教育之一。经历了近90天的居家学习,重回校园,开学首日需要一个仪式感,国旗升起时,也让学生们升起一种使命感。如同济南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逄坤敬在开学典礼上对高三学生所说:“每个公民,都要做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只有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才有我们个人的幸福和安康。”

  “最美逆行者”来到课堂

  疫情给学生们的学习带来了影响,但是也给学校提供了很多教学的素材。省实验中学就邀请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颖霞来到学校,给学生们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李颖霞说,通过这次疫情,她希望高三学生们能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和自己的内心,思考人生的真正价值,希望他们能在疫情中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争分夺秒做好复习,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重新找回学习状态

  “向阳而生,向梦而行。”这是省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对高三学生的寄语。他说,虽然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巨大考验,但是全体师生在困难面前表现出的一往无前的勇气让人感动。

  “要尽快适应学校的时间安排,调整作息规律,重新找回在学校中的学习状态。”省实验中学高三24班宗新凯说,高考的延期,给大家带来的不是松懈的理由、偷懒的借口,而是给了大家拼搏努力的时间、提升和超越的机会。他希望自己在高考前这80多天的时间里,成为那个充满拼劲和正能量、乐观向上的少年,向着目标前进。王梓荣说,疫情带给他的是成长,“我们在作决定的时候,是否想过,这样做会不会让父母失望?有没有与自己理想目标渐行渐远?好在如今纠正错误还来得及,一切都还没有结束。”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