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老师手拿“爱的号码牌”欢迎学生回归 4.6万余高三学生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2020-04-16 08:28: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老师手拿“爱的号码牌”欢迎学生回归 4.6万余高三学生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在省实验校园内,高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手拿“爱的号码牌”,欢迎学生们回归校园。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老师手拿“爱的号码牌”欢迎学生回归 4.6万余高三学生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早上7点半,在济南第十一中学门前,高三学生佩戴口罩,每人之间相隔至少2米,由学生专用通道进入体温监测点,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忘我的学习就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4月15日,济南市高三年级的4.6万余名学生正式开启2020年度春季学期的校园生活。济南一中高三(17)班学生王梓荣的一句话,代表了众多高三学生的心声。“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在省实验中学校园中,红色的横幅格外醒目,因为有了学生们的到来,安静了近90天的校园恢复生机。

  好久不见 珍惜在校的每一分钟

  15日早上5点50分,王梓荣就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对于他来说,上次起床这么早还是上学期的事情,王梓荣说,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学校的清晨是这么的美丽,同学们的笑容是这么珍贵,“一天我们都互相笑眯眯的,总觉得还能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王梓荣说,这是上学第一天很多同学共同的感受,大家都很珍视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

  第一节课是数学,颜琳琳老师走进教室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好久不见,很是想念”。她的这一句话让班级里顿时热闹起来,“老师,我也想你啦!”王梓荣和他的同学们热情地回复老师。“虽然一直在上网课,但是,看到老师才觉得心里踏实。”王梓荣说,新学期第一天他明显感觉到教室里的氛围变了,下课时安静了,同学们好像都被黏在凳子上,没有特殊的事,都闷着头在学习。

  “一天下来感觉有点累。”晚上9点多,记者采访王梓荣的时候,他说这次漫长的假期让他懂得了“珍惜”两个字,以前觉得学习是种任务,是每天都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是现在他特别希望时间能够慢下来,“不仅仅是学习,对身边的同学老师也是这种感觉,生怕时间不够用。”王梓荣说,这一天是新的学习的开始,更是他人生拼搏的新起点。

  好想拥抱 学生们懂事了

  15日早上,走进省实验中学门口的学生第一眼就看到了一排拿着“爱的号码牌”的“老班”们。“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看到这文艺范儿十足的横幅在校园上空飘荡,很多学生都坦言找到了“青春重启”的感觉。而老师们看到自己的学生,也是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挥手打着招呼。

  “我们都是隔空拥抱的。”济南一中高三班主任周亚婷说,“能不想自己的孩子嘛,看见他们开心‘死’了。”周亚婷告诉记者,当天她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量体温”,按照学校的规定,每天学生们在宿舍自测三次,在教室里老师还要看着他们测量六次。

  一天下来很多老师在接电话时,都哑了嗓子。“每个班都拆分成AB班,这就意味着原来两个班,变成四个班,一上午或者下午要上四节课。”周亚婷说,怕戴着口罩影响学生们听课,老师们都提高了音量,“课间都是跑着去每个班,除了上课还要随时叮嘱学生注意做防护。”在老师们眼中,高三的学生都很懂事,很少有摘口罩的,但是还是要多叮嘱。

  “这次回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学生们懂事了。”老师们说,以前上课准备不好学习资料的大有人在,现在不用叮嘱了;上自习时,班里一点声音也没有,都在安静学习;交作业也不用催了,课代表送得很及时。“这次疫情让学生们失去了宝贵的复习时间,但是也让他们得到了更多,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难得的一堂大课。”周亚婷说。

  我们在一起 吃喝老师“全陪”

  在新学期第一天,学生们发现,与以往校园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老师时时在身边”,无论是在宿舍、教室还是餐厅,到处都有老师的身影。“以前嫌老师唠叨,今天听老师一遍遍地叮嘱,反而觉得亲切。”高三学生小黎说,中午吃饭的时候,班主任就跟他们一起吃,吃完了还把他们又带队送回到宿舍“跟回到幼儿园一样”,说着她自己就笑了。

  从14日起,寄宿制学校的老师们就都“钉”在校园中,从早上开始到晚上10点半熄灯,各班班主任都坚守在学生身边,“看着他们都睡了我们才走。”在晚上9点多记者给老师们打电话时,他们还跟学生在一起。

  “我们在一起!”这句话出现在被采访的学生和老师嘴里的频率特别高,校园中师生回来了,青春再开启!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