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批24条定制公交线路运行,覆盖8所学校 “点对点”接送,435名学生“尝鲜”

2020-04-16 08:28: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尚隆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首批24条定制公交线路运行,覆盖8所学校 “点对点”接送,435名学生“尝鲜”

  4月15日,全市高三年级正式开学,开学第一天,济南公交首批为学生复学专门打造的24条定制公交线路也正式开通运行。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4月15日,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式开学,开学第一天,济南公交专门打造的首批24条定制公交线路也正式开通运行,家校“点对点”接送高三复课学生,为435名高三学子出行保驾护航。

  跟车员要对上车学生“点名”

  15日早上6:20,公交车驾驶员徐军驾驶着公交车到达了6号定制专线的始发站龙奥大厦南门站。这是24条定制专线中最早的一班。据悉,每辆复学定制专线根据路程的远近,设置自6:20到6:59不同的首班发车时间,保障学生们能按时到校。

  6:30,记者所要搭乘的定制公交5号线车辆已停在青岛路齐州路路口,等待学生上车。走近后可以看到,车身上贴有“学生定制专线”“青岛路齐州路-济南九中”字样。

  据跟车人员贾伟介绍,5号线沿途共设5站,接17名学生,全部前往济南九中。

  记者注意到,贾伟手里拿着一份名单,上面记录着5个停靠站点以及每个站点上车的学生姓名。每当到站学生上车时,贾伟就会一手持着名单核对学生信息,一手拿着测温枪给学生测温。

  车辆到达孔村小区站时,他手中的名单派上了大用场,核对发现有一名学生并未上车。车辆原地等待,贾伟焦急地询问是否有学生认识那位未到的同学,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又赶忙联系学校老师。巧合的是,电话刚刚拨通,一名身穿校服的学生匆匆奔公交车而来。经核对正是那位未到的学生。车辆再度启程,直奔济南九中。这场“意外”没有掀起太多波澜,贾伟也松了一口气。

  交警开“复学专用车道”

  学生们在车上彼此打着招呼,交流着彼此的“寒假作业”完成情况,车厢一下就热闹了起来。其中一位家住西客站附近的学生告诉记者,他原本准备骑车上学,得知济南公交提供定制公交服务后,果断报了名,“感觉这种形式很好,车上都是同学,会比较安全。而且一路直接到学校了,时间上也有保证,不怕迟到了。”

  7:15,车辆到达济南九中校门口。随着车辆靠近,早已等候在校门口的老师上前询问,确定车辆信息。确认是前来送学生上学的定制公交后,一旁的安保人员挪开警戒线,指挥公交车辆驶入。

  记者在校门口看到,早高峰的经十路车流量较大。槐荫交警在路口疏导社会车辆,把靠近济南九中校门口的车道空了出来,作为学生上学的专用车道,保障学生们安全进校。

  送435名高三学生上学

  据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副部长于敏介绍,15日济南公交首批开通的24条定制公交线路为济南中学、实验中学、济南三中(市南校区)、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十一中等8所学校435名学子提供了“点对点”接送服务。复学定制公交也做到了防疫保障到位、安全保障到位、便利服务到位,确保每位乘坐定制公交线路的学子安全到校。

  据悉,为做好精准服务,济南公交15日开通的24条定制公交线路车辆前方均配有定制公交醒目标识,标识中包括线路号、起止点等。在定制公交乘车点,学生乘客佩戴口罩上车,向定制公交车辆驾驶员出示电子车票,接受体温监测后分散就座。为做好开通首日的保障,保证优质服务,济南公交还在每部定制公交车辆上配备了跟车服务人员。

  所有定制公交线路都严格做好车辆消毒,严格落实公交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运行过程一律开窗运行”的保障模式,特别是做好座椅、拉手、扶手、车窗、地板等乘客易接触的部位的消毒,所有公交车辆驾驶员也都通过体温测量后佩戴口罩上岗,学生乘客可放心乘坐。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尚隆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