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座椅,客机变身“大胃拉货王” 以“小改装”方式将普通客机变成全货机在民航业尚属首次

2020-04-17 06:54: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拆掉座椅,客机变身“大胃拉货王” 以“小改装”方式将普通客机变成全货机在民航业尚属首次

  客机内的座椅被全部拆除。(本报记者崔健摄)

  飞机进场,放油、消毒,拆除经济舱168个座椅,对舱内部分设施比如电视进行失效处理,用泡沫棉对飞机侧壁板进行保护,更换指示标牌、清理机舱,重新为飞机称重……

  4月16日,在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机库内,经过山东太古大修部工程师们的齐心协力,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仅用1天时间就变成了“大胃拉货王”,将在不久后投入到国内外货运航线中。

  “和常规需要3个月的‘客改货’有所差别,目前这种‘客改货’方式,改造完的全货机是可逆的,在民航市场回暖后,还可以重新装上座椅等设施,恢复成客机。”山东太古大修部生产主管房斌告诉记者,改装工作的前面部分相对比较简单,难的是对飞机进行称重。

  “飞机称重需要在机库内进行,因为要保证飞机处于水平状态,温度稳定,避免风力影响磅秤读数准确性。准备工作就绪后,用拖车将飞机牵引到按照飞机机轮三点位置提前摆放好的地秤上,称重人员记录下3处秤盘显示的重量读数,汇总两次数据计算重量和重心。”房斌介绍说,“通过称重获得飞机基本重量平衡参数后,运行控制、配载、货运等部门才能根据这些参数对飞机实行科学配平,安排随机工作人员和货物的具体位置,以保证飞行安全,实现最大装载能力。”

  完成“客改货”的飞机,最大运载能力可达到20吨,是以往客机单纯依靠腹舱载货的2.5倍。以“小改装”方式将普通客机变成全货机,这在民航业尚属首次。

  “之所以推出这种形式的‘客改货’,主要还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山航货运部副总经理潘霄峰告诉记者,国内民航业是受疫情冲击和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之一。以一季度为例,国内各航空公司取消航班70%以上,大量航班停飞,企业经营压力比较大。民航局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

  “这是驱动我们求变,在严峻市场行情中寻求新突破口的内因。”潘霄峰说,外因是航空货运业务需求大幅增长,为航空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

  当前,我国航空货运主要通过客机腹舱来完成。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出口航空运输的货物,60%由客机承担。疫情发生后,客机停摆导致货运市场供需不平衡,疫情期间货物运输需求旺盛,导致货运能力更为吃紧。

  据民航局统计,3月份全货机完成货运量25.3万吨,同比增长28.4%;4月6日至12日,中外航空公司国际货运航班预先飞行计划达4445班,而疫情发生前周平均计划为1014班,增幅高达338%。

  正是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民航主管部门创新举措、特事特办,允许航空公司将部分闲置的客机改成全货机,投放到航空货运市场,一方面提高货运能力,为畅通物流渠道、稳定国内国际供应链、助力企业开展贸易往来、满足社会生产生活需要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也为航空公司找到新的增长点,以扭转持续亏损局面。目前,包括山航在内,国内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启动“客改货”工作。经过审慎评估,山航计划改造3架波音737-800全货机,济南1架,青岛2架。

  记者了解到,山航物流货运主要航线除山东地区出港的国内航线外,还包括日、韩、东南亚等短途国际航线。3架飞机改装完成后,山航“客舱+腹舱”货运业务将全面承接日用品、食品、果蔬、医疗用品等不同类别货物运输,预计以电商快件为主。“或许不久之后,济南市民就能吃到用它运过来的胶东大樱桃。”潘霄峰说。

  历史上,山航曾开创国内波音737飞机全货机运输先河。2002年,山航引入国内第一架波音737-300QC(客货快速转换型飞机),白天“运人”,晚上“拉货”,在客货运输转换方面有着丰富的操作经验。山东太古高质量、高效率的“客改货”工作,也为山航等航空公司“危”中寻“机”提供了保障。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