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春暖花开,等我们平安回家” 济南援鄂医疗队员讲述战“疫”故事

2020-04-17 07:29: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春暖花开,等我们平安回家” 济南援鄂医疗队员讲述战“疫”故事

  节目组为郭芳和刘旭昌准备了精美的相册,记录下此次访谈的精彩时刻。

  本报4月16日讯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由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爱济南客户端承办的“济南援鄂医疗队员大型融媒访谈”是利用济南融媒体中心打造的泉城首档致敬援鄂医护人员访谈类视频节目。近日,“济南援鄂医疗队员大型融媒访谈”第二期节目制作完成,本期嘉宾是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B厅A区总护士长郭芳,她与爱人刘旭昌一起做客演播室,追忆援鄂经历,讲述不为人知的战“疫”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伴随着一首诗朗诵《春暖花开,等我们平安回家》,和一幅幅在湖北一线的画面,本期节目正式开始。据了解,这首诗是由郭芳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同事王晓静和李林创作,表达了医护人员对战“疫”的坚定决心和对千千万万抗疫战友们的深深敬意。

  一句句感人的诗句,回想起曾经的经历,郭芳感慨万千。而她的丈夫刘旭昌,也是来自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在郭芳援鄂期间,他不仅坚守工作岗位,又作为坚强后盾支持着远在湖北的妻子。当主持人提及在郭芳结束隔离当天,他专门准备了99朵玫瑰花送给爱人的场景,刘旭昌道出了初衷。“妻子去前线时不纠结是不可能的,但作为医务工作者,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情。我只能用语言和行动来支持她。虽然牵挂,但在武汉期间我们只有4次电话联系,知道她工作压力大,不能让她分心。所以在她平安回来的时候,我想用一个浪漫的方式迎接她。”刘旭昌说。

  在访谈过程中,郭芳介绍了自己在方舱医院的具体工作,从出征的路上就开始做着准备,学习穿隔离服,再到每一天奔波忙碌在病房。还有她给丈夫提的“少打电话联系”的要求,都是为了集中精力,好好工作。

  “不能提孩子,一提孩子就忍不住……”在谈到儿子的成长时,郭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出征前,儿子没有为郭芳送行。在离开的日子里,儿子写下了对妈妈的思念。当大屏幕上出现儿子写的日记时,郭芳非常感动。“这是我母亲的性子:冲动,却异常的自信与果敢。”“全家人围着饭桌默默掉眼泪,泪水都流到了面条汤里。”一句句平凡的语句令在场的每一个人动容。“我觉得儿子真的长大了!在去的路上,孩子给我打电话,鼓励我、支持我,让我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当时我非常感动。孩子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回来后我想好好陪陪他,补上这段时间的爱。”

  “这次经历是铭心刻骨的,认识了很多兄弟战友,还有专业上的成长和历练,让我收获很多。”节目最后,郭芳总结了自己在湖北的收获。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