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企业上百万用户“云”上沟通 智慧办公能成为新常态吗?

2020-04-17 12:12: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疫情之下,企业上百万用户“云”上沟通 智慧办公能成为新常态吗?

  登录乾云操作系统,可实现远程办公

  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大规模复工复产开展之前,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开启居家远程办公模式。这种人员无接触的智慧办公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有专家认为,后疫情时代,这种智慧办公方式将会加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

  然而,要实现远程无接触式的智慧办公并非易事,需要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网络安全等各方面的技术支撑。近日,记者走访济南高新区多家从事该方面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听他们讲述智慧办公的未来发展趋势。

  远程办公爆发式增长

  正月初六,尽管企业还没正式复工,济南高新区不少单位已开启居家远程办公模式,通过互联网办公、视频开会讨论工作。包兴艳是高新区企业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员,1月22日她从湖北襄阳返济,按要求进行居家自我隔离,但她所从事的工作没有落下。隔离期间,她通过互联网进行了远程居家办公。

  包兴艳所在的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医疗器械,其中有多个产品是目前抗击疫情的紧缺物资,作为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她在家中和同事们通过手机微信、远程视频配合,通力协作,向相关部门提交产品资料,争分夺秒地申报各种项目。

  疫情防控期间,像包兴艳一样居家办公的员工并不少见。1月29日,浪潮集团发出通知,要求职工2月3日至7日居家办公,保持云+、手机、邮件等通讯手段畅通,以便于随时联系。同时,浪潮集团还宣布,1月29日起至疫情结束期间,浪潮云对有需求的政府、医疗、教育和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协同视频通讯服务”,全力支持政府在线沟通、学校远程授课、医院线上诊疗、企业视频会议等。

  浪潮集团品牌经理韩建民介绍,在疫情发生后,集团免费开放了支持500方以下视频会议的“云+”远程协同办公平台,截至3月底,用户数已超过100万,让受疫情影响的传统企业,感受到了智能数字化的魅力。

  智慧办公是未来趋势

  居家远程办公是智慧办公方式的应用场景之一。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云启创”)副总经理吴瑞介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成熟,“云”办公的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多。

  乾云启创在多年前就开发出了乾云操作系统。与普通的远程办公系统不同,乾云操作系统可以实现访问企业的业务系统,公司文档等普通远程系统无法实现的功能,只要是登录云桌面,在哪里办公都一样,不受距离限制。目前,该操作系统已在教育、军事、公安、政务以及大型企业等领域应用。

  4月8日上午,记者在乾云启创的济南研发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办公所用的电脑没有主机,与显示屏连接的是一台长宽约15厘米、薄约2厘米的终端。登录终端账号后,各种操作与电脑操作无异,十分流畅。云终端通过网络连接的是企业的服务器,每台服务器可支持40-60人的办公环境需求。“简单地说,乾云操作系统就是把每个员工的电脑操作系统,都集中到企业的服务器上,然后运用云技术,通过网络将服务器上的办公环境推送到每个员工的个人终端上。”吴瑞介绍。

  登录云桌面,在家里的电脑上一样可以办公,办公资料一样不少;出差也不必拎着笨重的电脑,酒店里的任何一台电脑终端都能提取自己所需的资料;甚至家里也不必买电脑,在智能电视上插上终端,电视就能当电脑用。

  “受疫情的影响,前来咨询的客户比以前增长了50%。”在吴瑞看来,这种智慧办公模式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云办公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降低办公成本,同时也可以确保数据安全,更方便运维。

  网络安全仍是最大难题

  当前,智慧办公已经不再是时髦,而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实际需求。依靠网络传输的潜在风险也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内就有多家安全企业监测到有利用疫情展开的攻击活动,其在国内的攻击方式主要表现为远程控制、窃取文件,恶意攻击、破坏电脑,甚至有针对医疗机构的定向攻击。

  “网络安全是智慧办公必不可少的技术支撑。保障网络安全突出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传输通道的安全可靠,一个是行为的可记录。”山东华软金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软件”)副总裁杜峰介绍,金盾软件针对当前火热的远程办公环境,提供多种途径进行安全加固和运维管控,可保障内部设备在无人环境下平稳运行,并实现精准的安全防护。

  金盾软件研发有视频安全、终端安全、运维安全和边界安全等平台,金盾RCAD智能技术平台可以打造“零信任”环境下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可对安全威胁进行实时动态分析,刻画出网络、业务、终端等行为特征画像,通过与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无缝协作,采用准入控制与策略联动等手段,对违规行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确保用户在不参与的情况下,也能够达到处置与防御的效果。

  疫情期间,金盾软件捐赠陕西“小汤山”医院一套NACP终端准入控制系统,利用NACP远程终端运维管理功能,一旦医疗终端系统、应用、设备出现故障,不需要现场运维,通过远程排障,大大降低运维人员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