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姑娘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会议发言 15159名济南志愿者战疫163190小时

2020-04-18 07:27: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姑娘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会议发言 15159名济南志愿者战疫163190小时
济南姑娘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会议发言 15159名济南志愿者战疫163190小时
济南姑娘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会议发言 15159名济南志愿者战疫163190小时

  22岁的济南姑娘王琇琨说,其实自己没有做什么特别大的贡献,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受邀参加了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

  会议上,她讲述了中国战疫故事和中国青年的战疫故事。

  花6天写发言稿修改了11遍

  “首先,有请第一位分享者,王琇琨,来自中国北方的一座城市——济南,她今年22岁,是武汉大学的研究生。”网络会议一开始,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贾亚特玛这样介绍王琇琨。王琇琨笑着说,她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小学就读于济南十四中学附属小学,初中、高中就读于济南外国语学校。

  视频是全球直播,后来也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回看视频时,王琇琨说,自己有点僵硬,因为怕说错话,怕举止有不恰当的地方,“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青年形象。”其实,在最初选人的时候,一共有三位中国青年进入了面试,“可能是我表达的内容比较贴近会议的主题,才有机会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战疫故事。”

  王琇琨4月9日接到共青团中央的邀请,之后的6天就在写稿子,电脑上的稿件一共修改了11遍,直到4月15日的会议开始之前,还在做调整。“其实,我还针对一些可能面临的问题,做了准备。”比如国际上有些国家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等,“虽然有些尖锐,但是如果有人问,我就能回答,传递中国青年态度。”

  在疫情最初暴发时,王琇琨和很多武汉人一样有恐惧和担忧。每天刷微博、看新闻,接收了不少关于负面的信息,但好在可以和武汉的老师、同学们及时沟通、交流,也了解了很多来自武汉一线的信息,“多一个视角去观察疫情,而不只是通过网上的信息,可以说缓解了焦虑。”

  4月15日,王琇琨在济南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各国青年介绍湖北的战疫经验和成果,分享她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战疫斗争的经历和故事。4分多钟的发言,王琇琨用两个关键词来总结中国战疫取得的成绩,那就是“信心”和“合作”。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与人的团结,国与国的合作,就像我们现在所做的一样,是抗击疫情的关键。”王琇琨这样跟新时报记者表达她的观点:从大的方面说,中国对其他国家实施了援助;从小的方面说,作为中国青年,作为志愿者,作为90后,她所能做的是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贡献一份中国青年的力量。

  107天的“寒假”帮了641个一线医护子女

  2019年12月31日,王琇琨回到济南,那时候疫情还没真正暴发,直到2020年1月底,人们才意识到严重性,“那时候我已经在家待了一个月,算是幸运,但也遗憾,感觉没能和武汉人民一起奋战。”

  回济南,王琇琨坐的火车,还是卧铺,回来之后开始发烧,那段时间她其实有恐惧,也担心是不是被感染,但好在只是普通感冒。再后来,小区封闭,她和家人第一时间上报了信息,如实告诉社区自己是武汉归来的学生,“不能隐瞒,不敢隐瞒,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从2019年12月31日到2020年4月17日,王琇琨已经在家107天,这是一个超长寒假。“我也是因为疫情滞留在家的中国大学生之一,短视频平台上已经开始出现各种段子在自我调侃。”她说,这个假期还算比较充实,从1月底自己就开始参与组织志愿活动。

  疫情初期,王琇琨也曾因行动受限、形势日益严峻而惶惶度日。改变王琇琨想法的是网络上有关志愿者的消息,这激起了她“做点什么”的意愿,“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斗在前线,他们的孩子一定需要陪伴。”

  2月9日,王琇琨和同学一起发起的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开始招募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志愿上网课。就在招募令发出的一瞬间,大量的报名信息涌进来,3000多人报名,“说实话,自己还蛮受感动,一开始担心没人响应。”

  王琇琨作为核心成员负责了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的组织架构,具体工作包括招募志愿者、按需匹配、对接家庭、日常管理、项目创新等,目前已将1378名志愿者匹配到641个来自武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各医院以及援鄂医疗队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兼顾课业辅导、心理辅导、成才陪护,引导志愿者与帮扶子女双向成长。

  除了来自同学们的感动,还有医护人员的感谢,每天凌晨两三点是医护人员回信息最多的时候,因为那个时间点他们交接班,白天没时间看信息,“有一位家长还给我们制作了一份特别详细的预防手册,后来还收到了很多家长的感谢信。”

  王琇琨说虽然是在假期,但平均每天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自己不光负责组织对接志愿服务,还辅导了一个8岁的小女孩,上课的时候,她也会聊到“妈妈已经好久没回家”“想妈妈”这样的话语,“前段时间准备会议材料,耽误了给她上课,她还问我怎么不上了。”

  15159名济南志愿者战疫163190小时

  王琇琨不仅是武汉的志愿者,也关注着济南青年志愿者在疫情期间的一些活动。

  疫情期间,济南团市委自2月4日起,至今接连颁布12道“招募令”,为泉城防控一线定向、精准招募青年志愿者。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15159人,在全市285个岗位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63190小时。

  张鑫蕊是山东体育学院在读研一学生,和王琇琨一样,都是土生土长的济南姑娘。2月8日看到志愿者招募令,便直接报了名。志愿服务期间,张鑫蕊负责大明湖街道县东巷南头卡口监测工作,刚开始值班的时候,一站就是四个多小时,回家后两条小腿都肿了,两天没消下去。”回忆刚开始值勤的情形,张鑫蕊仍旧历历在目。县东巷南头位于背阴处,冷风吹过格外冷,就如同在冰窖里那种感觉。

  “我负责测量温度,天气冷的时候,四个指头都被冻木了,连体温枪都摁不动。”张鑫蕊说。

  张鑫蕊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老城区的柳树尚未发芽,时间一晃就是两个多月,如今的济南街头的柳树已经绿意盎然。她说:“疫情总会过去的,但做志愿服务的日子却是终身难忘。”

  4月16日23:19,王琇琨发了一条朋友圈:“两个月的服务工作,我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就像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说的那样,她希望更多像王琇琨一样的中国青年在疫情期间甚至疫情结束后能够继续进行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希望中国青年的声音能够越传越远、影响越来越大。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