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烟火气回归!济南特色商业街延长营业时间

2020-04-18 08:21:1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晚上8点,济南市祝舜路1469号的环联夜市,灯火辉煌。近几日,每逢此事,不少市民便戴着口罩驻足在夜市的摊位前,等待心仪已久的夜间美味。据了解,3月22日济南环联夜市复工,开业商户当天便达到六百多户,济南正逐渐恢复原来的烟火气。

  “夜经济”是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是一个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有序恢复的态势下,我省多个城市“夜经济”也在逐渐复苏。

夜晚烟火气回归!济南特色商业街延长营业时间

  一边是绝不放松的疫情防控,一边是逐渐回暖的城市烟火味。山东各地是如何促进“夜经济”有序恢复的?

  济南:特色商业街延长营业时间

  3月28日,根据山东省《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济南特色商业街在前期恢复营业基础上,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同时,济南市推出包括允许店外经营、降低物流成本等内容的15条措施,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据了解,截至4月上旬,济南市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已超过九成,有力支撑了“夜经济”恢复。

  青岛:“夜行人”服务“夜经济”

  台东商业步行街,是青岛唯一一个120年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疫情的出现给商圈按了“暂停键”。为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尽快安排商户恢复营业,助力台东商圈“夜经济”恢复往日盛况,青岛市市北区台东街道办事处成立夜间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开展商企复产复工检查促改行动。按照网格化责任分工给每个网格安排了“夜行人”,每日开展夜间徒步巡查。复工前后商户注意事项、是否有合规的防疫措施、是否有扫码登记、是否每日进行营业场所消杀、还有什么切实需要解决的困难,这些都是“夜行人”每天关注的问题。同时,青岛的和兴路夜市市场管理方在政府的引导下,给所有业户减免2个月房租。

  而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夜游便利,4月17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汇总了一份夜青岛攻略,标注了青岛多处夜市、景区以及乘车线路。同时,途经市区几大夜市和景点的线路也安排了夜间机动运力,随时应对客流高峰出现。

  淄博:夜间休闲娱乐项目每月不少于4场

  3月25日,淄博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20〕7号文件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提振夜间文旅经济。延长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国有博物馆、城市书房等文化场所开放时间,夜间休闲娱乐项目每月不少于4场,吸引群众参与。

  3月28日,周村星光游园会精彩亮相,依托周村数百年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打造了一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绚丽灯会,并设置十大主题,将周村大街600年的历史文化,及葫芦烙画、珐琅艺术、刻瓷艺术、锦灰堆、周村芯子灯非遗文化一一展现,还通过万灯夜游、创意激光隧道等形式,展示出深厚的文化内涵,让淄博越夜越美丽。

  济宁:主城区打造5个夜间文旅示范街区

  近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消息,截至4月上旬,济宁市已开放126个景区,加大景区惠民力度,积极推进夜间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济宁主城区打造5个夜间文旅示范街区,每个县市区打造1-2条县级示范街区。充分发挥济宁市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剧目为依托,策划推出“10元一票通”,让广大市民可以在城区声远舞台、运河音乐厅、杂技城、济宁影城观看戏曲、杂技、歌剧、音乐、电影等文化娱乐消费。大力实施“景区活化”举措,加大曲阜尼山圣境礼乐盛典“金声玉振”、华彩水幕露天演艺、“天下归仁”礼乐灯光秀等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景区推出“日游夜演”演艺活动。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公司等文化单位开展夜间文化体验活动、非遗展览活动、全民阅读活动、免费参观活动、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泰安:通过税收优惠减免、租金减免、成本费用补贴发展“夜经济”

  3月初,泰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通知提到,疫情结束后,有序引导、适时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餐饮嘉年华等节庆活动,打造舌尖上的“泰山味道”美食品牌,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突出做好疫情过后城市夜经济的文章,对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发展夜间特色餐饮场所和特色休闲街区。对发展夜间经济的市场主体,采取税收优惠减免、租金减免、成本费用补贴等措施予以扶持。

  聊城:为夜滩经营业主免费发放口罩

  日前,聊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水城惠民消费季黄金九条措施的通知》。“黄金九条”的实施时间为今年4月至6月,主要围绕购物、餐饮、文化、体育、旅游、住宿等行业领域,采取政府补贴、商家优惠、金融助力等措施,让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得到实惠,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活力。当地不少餐厅为了招揽顾客使出浑身解数,中高档餐厅积极寻求转型以质取胜,小型特色餐厅放价特惠,让消费者们积蓄已久的味觉纷纷释放。

  在聊城开发区燕山路、海河路夜间便民市场,当地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向经营业主免费发放防护口罩,并对经营业主的个人健康信息进行现场核实登记,做好排查和筛选,切实帮助经营业主有序复工复产,做好“露天经济”的保障工作,提高消费群众的购物便利度和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