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不见面”招商新路径 50余家媒体全网联播 济南云招商推介活动首场发布

2020-04-18 08:31: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尚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月17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市云招商推介活动举行。这是济南市政府主办,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助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探索和实践。

  疫情之下,市投资促进局不断打破思维藩篱,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利用线上云端,邀请全国各地客商网上见、云上见,使得招商工作不断适应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并持续提速;而作为全市文化传媒领域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坚持守正创新、“危”中转机,加速融入经济社会生态链条,主动赋能城市发展,探索形成城市政务服务与媒体融合一体化推进新方向,在全国尚属首创。

  “来济南帮您圆梦”:济南云招商推介会首场发布

  “我们将为您提供‘有温度’的便利和支持,让您的激情力量在这里充分迸发、尽情释放,实现您追梦、筑梦、圆梦的理想。”在“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市云招商推介会上,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现场发出邀约,新时代的济南,为您投资兴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新政策、新服务,相信您在济南也一定会得到更快更好的新发展。

  一个演播大厅,几台电脑,再接上能瞬时传输信息的互联网……云招商的一头,济南市政府、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依次介绍着,有关我市投资环境、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等内容;另一头,全国各地的多家企业,透过屏幕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着济南的招商新政。

  记者获悉,在首场市级综合推介会上,发布内容不止涉及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定位等信息,更有济南市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大聚集区招引政策的对外发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7日18时,本场推介会综合点击量达千万,累计关注人次超过300万+,受到全国各地企业及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从中央到地方等50余家央媒和省市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在宣传济南,推介济南等方面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据悉,“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市云招商推介活动将按照“1+12”的形式,即1场市级综合推介+12场区县专场推介的形式,依托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演播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新时报APP、爱济南客户端、舜网以及济南发布APP、健康山东等新媒体平台同时发布,并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展开宣传。

  同时,通过人民视频、新华现场云、抖音、快手等平台全面推送。力图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全景式展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投资环境等发展优势,加深国内外客商的交流合作,为全市开展“不见面”招商探索新的路径。

  “措施实、力度大”: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

  一场场网上推介,一次次“隔空”签约……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云招商”“云签约”为泉城济南,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加速键”。

  据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全市上下共克时艰,在疫情发展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制订调整完善应对策略,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审时度势成立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统筹推进“六稳”工作,有力促进了生产生活秩序的尽快恢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全省前列。

  来自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招商引资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完成实际使用外资4亿美元,同比增长10%以上;在引进市外投资方面,一季度实现到资450亿元。

  同时,重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线连线”“屏对屏”线上招商力度不断加大,一季度,共举办视频签约活动30余场次,法国电力、苏伊士环境、香港衡宽国际、中信网络、北京应通科技双总部等180余个项目签约。

  在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看来,云招商推介活动,在当下阶段非常实用,即适应了疫情本身,也将成为日后招商引资常用的手段之一。他表示,疫情期间,济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体现了济南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投资环境的绝对优势。

  “融媒赋能优势互补”:探索“不见面”招商全新路径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局外人。据悉,此次济南市云招商推介活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不只是宣传者,更是推动者和参与者。

  “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市云招商推介活动,是市投资促进局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手打造,助推城市经济稳步发展的创新举措。创新体现在,疫情期间济南市打破常规,探索招商引资全新模式,利用线上云端等平台开展“不见面”招商,使得工作不断适应新的疫情防控形势。

  同时,这又是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创新之举。近两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坚持“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理念,打造“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的新型媒体矩阵,移动端的视频手段从跟跑到领跑,技术平台和内容产品不断创新突破,赢得广泛关注。

  在打造新型主流舆论阵地、推进媒体融合方面,尤其是在“两个中心”一体化建设方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坚持高点站位、宽度布局,已经成为全国标杆。据悉,下一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与市投资促进局大力协助,继续开展深度合作,陆续推出济南市12个区县的专场云招商推介活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正在黄河两岸1030平方公里范围内加快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让济南站在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济南这座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城市、沿黄中心城市的生态绿色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坚定迈进“万亿俱乐部”的济南,期待您来看看!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尚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