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迎春雨 本周多晴天

2020-04-20 06:15: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摄影 吕传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谷雨迎春雨 本周多晴天

昨日,市民冒雨骑行在济南街头。

  本报4月19日讯 今天是谷雨节气第一天,一场小雨“应景”而来。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天为主,前半段气温持续小幅下降,周末气温将快速回升。

  俗话说:“谷雨难得雨。”此时正值暮春,天气干燥,冷空气“大部队”已回归北上,在副热带高气压影响下,南方暖湿气流还没有到达,难得下雨。济南上一次谷雨当天下雨是在2017年,雨量仅0.6毫米。而在其他年份,有时谷雨前后1-2天有雨,更多时候则是连续多日滴雨未下。2018年比较特殊,谷雨过后两天连续下雨,降雨量达到59.3毫米,大大超出常年同期雨量。

  一场难得的春雨湿润了泉城,截至今天17时,全市平均降雨3.7毫米,长清、南山、市区雨量相对较大,分别为5.7毫米、5.3毫米、4.2毫米,其他区县均在4.0毫米及以下。全市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长清武庄,为12.0毫米,达到中雨级别;市区最大降雨量在党家庄,6.5毫米。

  雨生百谷夏将至,这个时候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会越来越少,但在北方,冷空气的活动并不会立即消停。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9日至21日,我国北方将有明显大风降温过程,气温将普遍下降6℃~8℃,部分地区下降10℃~14℃。

  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但前期气温将持续走低,最低气温将降至5℃,部分地区早晨还会出现霜冻、轻霜冻;到周末气温将快速回升,最高气温将升至25℃左右。  

作者:刘文忠 摄影 吕传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