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听,这是春天最美的声音——济南日报党总支举办援鄂医疗队员事迹报告会侧记

2020-04-20 06:19: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摄影 陈长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听,这是春天最美的声音——济南日报党总支举办援鄂医疗队员事迹报告会侧记

  郭芳在作报告

  白衣执甲,大爱无疆。4月17日,来自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郭芳、张堃慧和冯晓彤等3位援鄂医疗队员走进济南报业集团,讲述了各自在湖北的战“疫”故事。在现场,济南日报党总支和济南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聆听队员们的感人事迹。“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人感动!”那些感人瞬间、那些真挚情感,引发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讲故事】重温病房里的感动瞬间

  “今天,我可以很自豪地向大家汇报,我实现了当初的诺言,把大家一个不少地带回来了!”郭芳是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也是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回想起在方舱医院的日子,郭芳几度哽咽。

  作为队长,郭芳面对高危险、高压力、高复杂性环境,全力保障队员人身平安。在方舱医院,郭芳管理着219张床位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队的一百余名护士。在她的脑子里却始终有一条红线——“医护零感染”。为了不打破这条红线,郭芳对队员的管理、对流程的把控近乎严苛。

  “郭队,我们队员的眼睛被护目镜的消毒液呛到了,又红又肿,会不会有危险啊?”这犹如晴天霹雳!“眼睛黏膜受损,会不会被感染?”郭芳赶紧打电话上报,询问处理办法,并让队员充分清洗眼睛。赶到医院时,队员受伤的眼睛已经初步处理,冲洗后用上了眼水眼膏,红肿也减轻了许多。郭芳说,当上级专家确定没有危险后,自己的眼泪不争气地夺眶而出。那天晚上,她躺在床上不敢闭眼,一闭眼,眼前就出现一双双的眼睛,妈妈的、妻子的、女儿的、爸爸的、丈夫的、儿子的……“我不敢看、不敢想,如果真的出现意外,我怎么面对这一双双眼睛、我怎么向家乡父老交待?”郭芳说。在方舱医院的日子里,郭芳和队员们累计收治患者359人,治愈出院183人,转出176人,开展核酸检测900余人次,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返舱”。“这个‘零’分,就是满分!”郭芳自豪地说。

听,这是春天最美的声音——济南日报党总支举办援鄂医疗队员事迹报告会侧记

  济南日报党总支向3位援鄂医疗队员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负重逆行,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彰显使命担当。

  重症医学二科负责人张堃慧是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总组长。2月9日,张堃慧出征武汉,这天也是她37岁生日。她说,这是人生中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在武汉,张堃慧结识了一个又一个武汉人,有的是酒店经理,有的是医护人员,还有病区志愿者。他们身处不同岗位,但为了共同的目标并肩作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胜利者,没有英雄。我们仅仅是换了个地方完成我们的使命,我们也必将继续白衣执甲,在新的战线继续我们的使命。”张堃慧以一名医生的独特视角为大家再现了党领导下的全民抗疫。

  掌声一次次响起,心灵一次次被震撼。

  24岁的冯晓彤是济南市最小的援鄂医疗队员之一,她把驰援黄冈当作自己的成人礼。在黄冈上班一周的时候,冯晓彤遇到了一位五十多岁的重症患者,第一次见时,她半坐在床上,情绪烦躁,不配合治疗,也不愿意吃饭。冯晓彤端着饭走过去问:“阿姨,您看看有土豆和黄瓜,您想吃哪一个?”她摇摇头,不吃。“还有炒鸡蛋呢,您尝尝。”冯晓彤用勺子盛一勺鸡蛋,慢慢举到阿姨面前。就这样,一顿饭,冯晓彤得分开喂上两三次。一天中午,冯晓彤给阿姨送饭,阿姨突然拿出一张A4纸,上面只有一句话:“谢谢你们,为我们拼命。”看着纸上简短几句话,冯晓彤心里仿佛流过一股暖流。“经过抗击疫情的洗礼,我们90后长大了!”如今,冯晓彤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回到了熟悉的重症病房,继续与死神战斗。“未来,我一定敢于做先锋,为健康济南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这场与病魔较量、与死神博弈的战斗中,援鄂医疗队员们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然地投身战“疫”一线,成为“最美逆行人”。

  【树标杆】汲取砥砺奋进的榜样力量

  榜样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济南日报党总支向3位医疗队员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战疫英雄谱”。“看到这份设计精美的英雄谱,我就会想起在武汉战‘疫’的日子。这次经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怀,因为有太多值得铭记的时刻。”郭芳激动地说。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南日报的广大新闻工作者与时代同行,与逆行者同行,记录济南战“疫”的方方面面,汇聚成大气磅礴的《战“疫”史记》。3月30日、31日,济南日报连续推出88个版面的《战“疫”史记》特刊,全面记录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故事。其中,一份由我市125名援鄂队员头像组成的“济南群英谱”,就是让千万济南市民记住他们的脸庞,记住他们逆向而行勇战“疫”的身影。

  此外,济南日报党总支联合巴斯蒂安国际钢琴艺术中心(济南校区),为医疗队员赠送价值12万元的钢琴课代金券,以及《巴斯蒂安音乐治愈工坊》钢琴专辑,希望通过特殊的音乐疗愈方式,助力济南一线“抗疫”行动。“他们放弃休假的机会,放弃陪伴家人的时光,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奔赴疫情前线。在这疫情严峻的黑夜,他们就是最耀眼的曙光;在这寒冷的冬季,他们就是最温暖的依靠。”巴斯蒂安国际钢琴艺术中心(济南校区)负责人王梦说。

  济南日报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医护人员以无畏的精神,筑起了一道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尤其是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他们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他们讲政治、顾大局,为了战“疫”胜利,不怕苦不怕累,忍受着与家人分隔两地的思念,一丝不苟地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守护生命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这种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值得每个党员认真学习,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谈感受】精神洗礼震撼人心

  台上,深情讲述;台下,泪眼婆娑。一个个质朴闪光的故事,更是一次次震撼人心的精神洗礼。

  大家纷纷表示,援鄂医疗队队员用精湛的医护技术和勇于担当的无疆大爱,在抗“疫”一线书写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是抗击疫情的战斗英雄,也是济南的骄傲。

  济南日报第三党支部党员范俐鑫说,以前都是通过网络或者报纸了解这些“逆行者”在战“疫”一线的事迹。今天近距离听了她们的讲述,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危机四伏、考验勇气的战场。面对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没有丝毫的犹豫,写下请战书,收拾好行装,忍痛告别家人,冲向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哪里的病患需要,哪里就能听到她们的声音。“一整天的时间,身着防护服坚守‘阵地’、照顾病患,对她们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这一坚持就是一个多月,这份毅力和斗志让我深深地敬佩。”范俐鑫说。

  “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迹,再现了广大医疗队员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济南日报第五党支部党员李雪梅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为报业集团发展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一个英雄的时代!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党支部党员路苗苗在听完报告后十分感动。她说,援鄂医疗队队员们践行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操,体现了勇于担当的使命责任和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白衣执甲战荆楚,英雄事迹载史册!向英雄致敬,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作者:时伟 摄影 陈长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