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者 感恩“天使”——记济南市侨界医护人员战“疫”风采

2020-04-20 06:22: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通讯员 邱文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适用于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战“疫”打响以来,我市侨界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展示了侨界担当与侨胞风采。

  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全省10家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之一,负责济南地区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医院300余名医护医技人员成立三个救治梯队轮流值班,实现了本地新冠肺炎的“三清零”。

  留观病房主任医师、新加坡侨眷孙玉秋和发热门诊副主任医师、澳大利亚侨眷赵秀华坚守济南战“疫”一线,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为发热患者筛查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援鄂医疗队员逆行出征,奔赴湖北战“疫”一线。司敏和肖伟就是其中侨界的杰出代表。司敏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作为山东省第十一批医疗队队长、医疗组组长,司敏在黄冈重症监护室奋战近一个月,救治了大量患者。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副主任护师肖伟,作为黄冈市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院感工作负责人,肖伟绘制的院区改造平面图被称为雷焱山战“疫”的“攻防图”。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才擎是侨界知名呼吸系统疾病感染防控专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疫情日趋严峻之势,他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安排部署发热门诊的排班及专业培训工作,使该医院的抗击疫情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不仅是奋战在一线的侨界医护人员逆风向前,还有许多侨界医护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国际健康及公共卫生专家、美国Baylor医学院讲座教授、医学博士生导师马欣,侨界医学专家连方等在网络开设各种栏目,宣传防疫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市侨联联合山东怡诚心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侨星志愿心理咨询服务队,面向海内外侨界开通热线,24小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曾参与过汶川地震、苏丹国际维和部队心理疏导工作的多名心理专家,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职工、志愿者和侨界群众提供服务,解惑释疑、舒缓解压。

  正是他们的努力,挽救了许多危重病人的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同心战疫”的英勇无畏和侨界风采。

作者:郝磊 通讯员 邱文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