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强乡村疫情防控闭环管理 村卫生室巡诊巡查启动

2020-04-23 06:52: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4月22日讯 记者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乡村网底管控,切实保障居民健康安全,济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卫生室巡诊巡查工作。从4月22日起,巡诊巡查全面启动,全市派出巡查组46个、巡诊团队1005个,巡诊团队每天采取现场检查指导、坐诊、会诊、培训等方式开展巡诊巡查,实现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巡诊巡查范围为我市各区县所辖全部村卫生室。各区县卫生健康局明确以镇卫生院和辖区有村卫生室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依托家庭医生团队,组成由临床、护理、公共卫生、医疗管理人员参加的巡诊团队,开展防控督导、诊疗指导等工作。每个巡诊团队联包3到5个村卫生室,每天采取现场检查指导、坐诊、会诊、培训等方式开展巡诊巡查,实现全覆盖。

  重点巡查以下内容:临时预检分诊、日常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开展是否规范;村卫生室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包括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转诊要求、院感管理和个人防护措施等;诊疗区域布局是否合理等。指导村卫生室对重点地区来村人员、入境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搜集及健康监测,对不明原因发热患者进行排查、登记、报告以及转诊。指导村卫生室落实“六有两规范”等。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