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决战脱贫攻坚 巩固脱贫成果 济南济阳垛石镇全面开展自查评估

2020-04-23 07:25: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通讯员 刘亮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济阳区垛石镇近日在全镇开展了自查评估工作。围绕摸家底、补短板、强整治、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照政策标准,逐项进行梳理自查,全面排查解决存在的问题。

  积极部署 健全机制有保障

  “各管区、镇扶贫办、各相关行业部门、第一书记,要认真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的梳理自查,全面排查和解决存在的问题。”4月2日,在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自查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上,镇长姚敬民提出要求。

  自全区召开决战决胜推进会暨自查评估动员会后,垛石镇迅速部署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成立了自查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入户自查评估小组和项目自查评估小组,采用实地走访、调阅档案、互查互评的方式入户走访,力争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全部找出来,一一对症解决。

  深入一线 逐村逐户查问题

  《村级自查评估表》《贫困户自查评估问题汇总表》《贫困户自查评估问题整改台账》……近日,一份份表单按贫困村、非贫困村、享受政策贫困户及不享受政策贫困户等分类摆在镇扶贫办副主任郑付军的办公桌上。“我们扶贫办6个人分别包6个管区,我负责垛石管区25个村,按照一天4个村的进度,这几天大家马不停蹄地展开下村评估、整理资料,全力以赴投入到自查评估工作中。”郑付军说。

  日前,垛石镇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重点村、扶贫资金和产业扶贫项目,按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标准要求“过筛子”,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落实情况逐村逐户开展梳理自查。

  严格把关 边查边改出实效

  “去田屯村的时候,发现李道亮家的自来水管因村内某次施工被损坏,通不了水。现在已经联系自来水公司来确认,保证2天内修好。”负责索庙管区的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王彬表示。

  此次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垛石镇要求所有评估人员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核查、数据比对、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扶贫项目进行逐个评估,全方位查找存在的问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无法立即整改的,形成自查评估问题台账,确保在5月10日前完成整改、销号清零。

作者:王宝静 通讯员 刘亮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