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第三次驱动“消费马车”,济南再推“促消费”15条 租房可年提公积金1.2万元旅游每年可用消费券1000元

2020-04-23 07:48: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发放并优化2000万专项消费券、二手车经销商减收增值税、租房可年提1.2万公积金……4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6大方面、15条措施提振消费。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济南在“促消费”方面动作频频,去年就曾出台过两次政策:2019年4月29日出台《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6月19日出台《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本次系一年之内的第三次,在“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语境下,密集程度可见驱动“消费马车”决心。

  五一起下调二手车经销增值税至0.5%

  “鼓励汽车、住房等升级换代类产品消费”被写入《实施意见》。其中提出,“鼓励汽车经销企业在五一期间开展汽车展销活动,提振汽车消费市场。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的,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减按0.5%征收增值税。”

  据悉,此前为减轻行业税收负担,国家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已经出台了增值税简易增收政策,3%的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本次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今年5月1日到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的0.5%征收增值税。据测算,按照这一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税收降幅会达到75%。

  另外,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有利好消息。济南将建设服务半径3公里以内的电动出租车充电服务网络,新能源汽车入场充电除电费和充电服务费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2000万专项消费券已发放1400多万

  为助推疫后文旅市场恢复活力,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动力,济南启动了第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受疫情影响大的景区、书店、影院、旅行社等行业推出2000万元专项电子惠民消费券。截至4月21日,全市共签约文化和旅游企业205家,发券金额1424.87万元,用券金额192.52万元,带动消费538万元。

  记者了解到,市民可微信搜索小程序“贴票票”,在线领取消费券,在消费时可抵扣相应金额。消费券的额度、有效期和个人年度用券额近期均进行了优化,有效期由3天调整为7天;增加了300元、400元、500元3种大面额的消费券,用于旅行社、培训等高消费领域,形成了5元到500元15种面值的消费券种类;调整个人年度用券额度从500元增加至1000元。

  值得关注的是,对单个企业组织惠民消费主题活动,可根据活动规模给予最高10万元的定向消费券。目前已征集各类文化和旅游主题活动200余项。

  另外,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文介绍,在消费平台方面,积极对接携程、美团等大型电商平台,推动平台数据共通共享,着力推动线上产品多样化、线下消费便利化。“目前已经与携程实现基本数据互通,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年内对特困群体发放租赁住房补贴

  鼓励看中医、降低相关起付线是本次“促消费”措施中的“清流”。《实施意见》提出,将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将中医优势病种纳入医保定额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自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降低中医医疗机构起付线,参保居民和职工相关医疗费用起付标准降低20%。

  结算方面,将推行“医保在线结算”,满足失能人员、慢病患者、困难群体和老年人网上问诊、复诊检查、慢病续方、网上医保支付、送药上门等服务需求。目前,已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山东省立三院、千佛山医院等试点落地实施,还将逐步扩大应用范围。

  同时,对公积金进行“提额”处理:将公积金租房定额提取额度提高至每年每人1.2万元,年内对不少于3000户特殊困难群体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等措施。

  推动“线上+线下”举办首个“云展会”

  经历了这场疫情,“云逛街”“宅消费”等已不再陌生,这些都属于“新零售”。“新零售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商业业态,通俗说就是‘线上线下融合+智能配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艳秋表示,大力发展新零售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有效手段,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发展新零售拉动新基建,促进我市消费转型升级。

  其中不乏“大规划”:到2022年,建设新零售示范商圈5个,培育新零售示范企业30家,培育社区智慧小店500家,打造新零售标杆城市。经过35年的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新零售之都之一。同时将鼓励我市现有的60个商业综合体、60条特色街区、120个社区便民商圈和11个农产品批发市场植入新零售元素和新业态内容,对传统业态进行提升、扩容、改造。

  另外,济南将大力推动“线上+线下”展会新模式,支持企业线上办展参展,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云洽谈”“云签约”。5月将举办首届“在线世纪家博会”,会后还将引导办展企业陆续开办家居、汽车、婚庆、糖酒食品等消费类在线直播展会。

  这些促消费新政你值得拥有

  ·这些满足你的消费升级需求

  策划包装口红、玫瑰、阿胶、小家电等50个“济南必买”城市礼品。

  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的,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减按0.5%征收增值税。

  建设服务半径3公里以内的电动出租车充电服务网络,新能源汽车入场充电除电费和充电服务费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这些流通的新模式了解一下

  全面推动5G网络规模化商用部署,年内建设1万个5G基站。

  推广“到家业务”“无接触配送”等新型服务,发展“云逛街”“云走秀”“宅消费”等云购物模式。

  创新办展模式,支持企业线上办展和参展,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实现线上推介、现场直播、线下送货。

  ·这些消费新热点你值得关注

  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推广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在线支付。

  将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将中医优势病种纳入医保定额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自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降低中医医疗机构起付线,参保居民(含大学生)在中医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基金支付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的起付标准降低20%;一个医疗年度内,参保职工在中医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住院、门诊慢性病和普通门诊统筹医疗费用的起付标准降低20%。

  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打造“虚拟养老院”。

  推广知识付费、微课、云课堂等互联网培训新模式。

  ·这些餐饮休闲消费正等你来

  打造“泉城人家”民宿品牌,统筹安排2000万元资金支持民宿业发展。

  面向受疫情影响大的景区、书店、影院、旅行社等行业推出2000万元专项电子惠民消费券。

  ·这些方面转型升级很有必要

  改造提升10条商旅文特色街区,吸引市民及外地游客消费,对达到标准要求的街区给予补贴。

  鼓励特色商业街区举办“深夜食堂”、灯光秀、文艺演出等夜间主题活动。

  推广“网订店(点)取”等服务模式,设置一批社区配送站、智能快件箱、生鲜投递柜等物流配送服务设施。

  ·这些举措帮你提升消费能力

  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制度,租房定额提取额度提高至每年每人12000元,住房公积金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提取时间缩短为还款满一月后提取一次。

作者:新时报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