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疫情冲击和即将到来的小长假,航空公司多种方式促销机票 花样方式揽客“魔盒”机票秒光

2020-04-23 07:51: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疫情冲击无疑让各大航空公司经历了一场寒冬,有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尽管民航市场在逐渐回暖,但旅客的上座率仍然没能恢复到疫情前的一半。在期待市场升温回暖的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小长假,航空公司也在用花样的机票促销方式“揽客”,提前“锁定”用户,这既是在疫情冲击下的一种自救,也是在探索产品销售中尝试的新玩法。

  【花样促销】199元“山航魔盒”推出后立即被抢光

  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山航4月5日至8日推出每天10点开抢199元“山航魔盒”,可以自由兑换一张任意行程的山航实际执飞的国内经济舱机票,这是山航继去年10月之后第二次推出“山航魔盒”,一经推出又立即被抢光。

  “今年考虑到特殊的情况,每天推出5000个‘魔盒’,上架后几乎都秒光,这款产品深受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欢迎。”山航营销委员会电商研究与开发经理王俐告诉记者,“山航魔盒”是山航创新打造的首款民航权益出行产品,分别在2019年10月和今年4月限量发售过1.0和2.0两期。

  山航通过官方渠道定时限量发售出行权益,抢购后可在指定时间使用权益,用户可以关注山航的官方微信、微博等提前了解发售计划,通过山航掌尚飞APP、官方微信、官方小程序、官网等电商渠道购买。抢购成功后,山航会在约定的兑换期开启“魔盒”兑换通道,用户选择自己心仪的机票进行兑换。

  王俐介绍,今年抢得“魔盒”的用户可以分两个时段在7月和10月开启兑换除国庆小长假外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机票,未来的“山航魔盒”并不一定只是机票,也可能是山航独有的权益、服务产品等,万物皆可是“魔盒”,让玩法更加有趣,“这不仅仅是一种机票的促销,更是对年轻群体用户的吸引,远期预售产品,提前锁定用户,而且深受欢迎。”

  【低价揽客】“白菜价”吸引不少用户五一假期价格变化也不大

  据民航局统计,3月份旅客量同比下降71.7%。花样促销机票、“白菜价”吸引用户也是航空公司在当前情况下普遍采取的应对策略。

  记者在常用的订票网站看到,尽管马上迎来小长假,但机票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已经让不少喜欢旅游的市民心动不已。4月25日,济南飞昆明的机票最低350元起、济南飞厦门的机票最低580元起。五一期间机票价格变化也不大。经常喜欢外出旅行的杨女士说,机票价格令她心动,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她立马买票出去玩,“不过如果不是特殊情况,机票价格也不会这么低。”

  据了解,除了“山航魔盒”,从部分航空公司购买的促销季票可以延长使用期、增加可选航线,亚航还推出了只需118美元就能一年内无限次乘坐国际航班的产品,尽管这只是面向航空特定的会员,但包年促销也成为了航空公司的促销新方式。

  在目前面临的压力下,航空公司一方面因为客流下滑不得已而削减运力,同时又要承担各种硬成本,这么做也是为了回笼资金,同时也尽可能吸引更多用户的黏度和关注度,为长远的发展考虑。

  【多样“自救”】提前锁定用户推出不少“个性化”业务

  尽管目前情况特殊,但与二三月份相比,民航市场也在逐渐升温。山航营销委员会网络收益部经理魏爽介绍,山航2月份执行航班2381班、3月份执行航班3892班,比2月增加航班班次1511班、执行占比增加10.61%。

  针对旅客普遍出行的安全需要,山航还在行业内首家推出“间隔就坐”服务、面向全体用户(不限于乘机旅客)新冠保险免费领取活动、“JING出行”奔驰免费专车接送机产品、“无纸化乘机”手册以及在线健康申报等,打造安心出行体验。

  对于差异化群体的细分特殊出行需要,例如复工群体、学生群体、医护群体、湖北复航出行群体等,山航先后推出定制包机、复产复工券、校园飞人、“白衣战士守护计划”、湖北加油券等专属定制产品。截至4月21日,累计执行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复工复产定制航班126班次,其中定制包机45班、定制团队81班、服务旅客10200人次。同时,山航已全面启动全货机国际、国内运输业务。

  对航空公司而言,一方面有生存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有航空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机票促销是为了提前锁定客户,但这并不是企业生存的唯一模式。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