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河将每年投千万扶持电商发展 今年要建2个“淘宝村” 网红县长边直播带货边开发布会

2020-04-24 07:27: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张鸣 刘晶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所有宝宝们,你们的县长来了!”23日上午,商河副县长王帅又直播带货了。不过,这次直播有些不一样,不仅带货,还把新闻发布会开进淘宝、抖音等直播间,公布了商河电商发展的新政。虽然发布会的风格欢脱,发布的内容却不乏真金白银的鼓励政策,记者了解到,商河将每年安排电商专项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电商发展。

  成功创建“中国淘宝村”一次性奖励60万

  此次商河发布的电商发展新政共七条10个方面,涉及电商产业园建设、农村电商发展、电商配套服务业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发展、电商新业态发展、电商人才发展、电商协会发展等。扶持对象以电商企业为主,兼及关联性企业和个体网店,企业应在商河依法注册、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正常经营,企业、个体网店年网络零售额不低于10万元。

  记者刚一拿到政策全文,就被里面密密麻麻以万元为单位的奖励给吸引了,成功创建了“中国淘宝镇(村)”,奖!销售“三品一标”、区域品牌等农特产品且年网络零售额达到百万元以上,奖……

  商河支持电商特色镇村(园区)创建,鼓励各镇(街道)聘请第三方电商运营机构或服务团队打造电商特色镇村,对辖区内的特色产品进行整合、包装、设计、策划、运营等。对成功创建“中国淘宝镇(村)”“电商示范镇(村)”“电商特色镇(村)”或获得国家、省、市电商相关荣誉称号的镇(村),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奖励60万元、30万元。鼓励具备条件的镇(街道)建立专业电商园区或电商孵化园,按照实际投资额、入驻电商企业数量、电商人才集聚程度、网络零售额等指标给予一次性最高奖励50万元。

  此外,发布会现场,商河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系列为电商产业“量身定制”的人才红利,这其中既有鼓励从外引进的,也有对内孵化培养的。商河每年将开展“网红产品”“网红店铺”“网红达人”评选,根据产品销量、网络零售额、反馈评价、粉丝量等指标综合评价,分别给予前5名的产品、店铺、达人一次性奖励1万元、3万元、5万元。打造2—3个电商直播基地(产业带),根据投资额、网红达人数量、网络零售额等指标综合评价,给予一次性最高奖励5万元。

  商河农特产品变身“网红爆款”

  提起商河电商,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因直播走红的“东东县长”“帅县长”及一众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村播们,但其实商河在多年之前就开始布局电商产业,拥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

  2016年,商河县被评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这是济南市首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2019年获评山东省第一批、济南市首个“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2020年3月30日,商河县被阿里巴巴评为“2019年度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示范县”。与此同时,多家电商平台、物流平台纷纷落户商河。电商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涌现出了一批草根创业青年,另外“皇家扒鸡”、“少得利”糖酥火烧、“珍珠红”西瓜等由当地农特产品变身“网红爆款”畅销全国各地。

  随着电商发展新政的发布,商河县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了2020年电商发展计划。据了解,商河县目前有白桥新尚村1个“中国淘宝村”,2020年计划创建2个“中国淘宝村”,重点依托孙集镇地毯产业、汽车用品产业,怀仁镇红薯产业、非洲菊产业分别打造一个“中国淘宝村”。“目前两个镇的淘宝村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共培训电商人才200余人,新建店铺100余家,创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争取年底创建成功。”

  到2022年,商河计划实现全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80%,培育10家年网络零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20家年网络零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10个电商示范镇(村),带动就业10000人。同时培育电商人才1000名、电商农特产品品牌10个以上,本地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1亿元,全县网络零售额突破10亿元。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张鸣 刘晶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