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短板所在就是攻坚所向——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

2020-04-24 14:0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芳

责任编辑:田艳敏

  化危为机 短板所在就是攻坚所向

  ——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

化危为机 短板所在就是攻坚所向——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将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确定为12项攻坚行动之首。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直面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健康权益维护的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作为卫生健康工作主管部门,市卫健委责无旁贷,必将聚力攻坚,化危为机,强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马效恩说,“事危则志远,情迫则思深。”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状态,要切实在疫情防控的“紧”和复工复产的“松”之间找到平衡。特别应看到的是,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市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一些短板。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短板所在就是攻坚所向。

  攻坚之基,首在健全机制。马效恩说,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必须建立高效协同、运转有序、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我们将推动建立全市层面的“一组、两制、一案、一平台”。“一组”,即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实体化运作。“两制”,即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市际传染病防控协作机制,做到条块畅达、系统有序。“一案”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固化防控经验充实完善预案,已先期梳理卫健相关常态化防控规范和处置流程近40项。“一平台”,即搭建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大幅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效能。

  攻坚之本,重在筑牢屏障。马效恩表示,落实“预防为主”,筑牢“防”的屏障,才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织好“防护网”“隔离墙”,我们将遵循“建体系、强能力、聚人力”九字诀。“建体系”,即加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迁建市疾控中心;发挥市三院创伤外科优势,建设市应急创伤救治中心;完成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普查,新建市卫生应急救援储备中心。“提能力”,即重点提升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设备配备和专业培训;以建设38家社区医院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发挥公共卫生网底功能。“聚人力”,即增加公共卫生人才招聘计划,筹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市级基地。在疾控机构设立首席专家,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绩效管理。

  攻坚之要,必在保障救治。马效恩谈到,守牢“救治底限”,就是守牢群众的“生命线”,我们将突出抓好“一院一科一特色”,锤炼救治硬实力,做好健康守门人。“一院”,即做大做强做精市传染病医院“这一救治重镇”,并依托该院建设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力争一期工程尽早交付使用,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积极申报传染病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一科”,即规范建设感染性疾病科这一核心科室,年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规范设置感染性疾病科。“一特色”,即发挥中医药“这一特色优势”,总结提炼中西医协同抗疫的经验,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作机制;积极争取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分院落户济南,并依托该院建设市中医药应急临床研究中心;年内评选20个市级重点专科,建立10个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工作室。

作者: 刘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