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创新财政管理机制 以改革之举冲刺攻坚——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大坤

2020-04-25 06:49: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颜甲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创新财政管理机制 以改革之举冲刺攻坚——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大坤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决胜的冲锋号已吹响,财政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部门,“我们将聚焦全市重点攻坚工作,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破旧立新、推陈出新,以财政杠杆激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在谈到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12项攻坚行动中财政改革攻坚时,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大坤表示,今年财政改革将从四个方面决胜攻坚。

  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决胜攻坚。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我市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33亿元,继续落实原有税费优惠695.2亿元。今年,财政将联合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宣传解读辅导,并加强政策实施的跟踪评估,同时,加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公开力度,开展清理涉企收费项目专项检查,确保“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上决胜攻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日常公用经费、一般业务经费和发展类项目等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减10%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精准预算“零化沉淀”,继续实施“三个精准”“三个挂钩”等控制手段,完善支出拨付程序,加强支出执行监控,有效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实施预算绩效“五方协同精准联控”机制,推进所有部门单位以及全社会共问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切实做到“花钱共问效、无效必问责”。

  在实施财政股权投资上决胜攻坚。研究制定我市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实施方案,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及“四新”“四化”领域,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将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项资金,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实施股权投资,把财政资金真正运营起来,实现财政资金上下联动和滚动循环,不断增值,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投资运营效益和使用绩效,逐步构建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产业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落地见效上决胜攻坚。围绕全市重点领域和项目组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对于市场化程度高的股权投资基金,统一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统筹设立。加强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组建专业化公司,研究制定基金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基金中长期设立规划,合理配置引导基金,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体系下统筹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并加强省市协同联动,通过省市合作“量身定制”一批项目基金,更加专业、灵活、高效地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蔡卓男)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