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将在济南建“总部基地” 计划运营3—5家剧院

2020-04-25 06:53: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颜甲
“开心麻花”将在济南建“总部基地” 计划运营3—5家剧院

开心麻花舞台剧《乌龙山伯爵》资料片

  济南越来越洋活儿。

  继德云社、华谊兄弟影视城后,让大家“笑趴了”的“开心麻花”也将进驻济南。近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和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开心麻花”品牌正式进驻济南,并在济南建设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开心麻花”会给济南带来哪些利好?24日,记者专访了开心麻花文旅事业部总经理刘岩。

  为何来济南?“这里具备所有入驻条件”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品牌之一,开心麻花至今已出品了50多部原创舞台剧作品,年演出量超过2800场,覆盖国内外百余个城市,占了中国商业舞台剧近1/4的票房,从舞台走向大屏幕的沈腾、马丽几乎没人不喜欢。

  2016年,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基地在深圳揭牌,如今,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在济南落户,刘岩将其称之为开心麻花在北方“极其重要的战略布局”。

  为何要来济南?刘岩说,去年12月,他们受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来济南勘察,经过不断融合和了解,以及客观的市场分析,觉得济南是开心麻花总部基地建设和发展的沃土。首先,济南城市发展前景好,是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历史积淀深厚,又有自贸区,交通便利,离北京还近,“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地方”。另外,济南演艺市场提升空间高。刘岩介绍,开心麻花目前每年在济南约有几十场演出,按照目前济南千万级城市人口的规模,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开心麻花的演出很受欢迎,每场演出上座率都在90%以上,且济南与北京有共通的笑点,以热门剧《乌龙山伯爵》为例,各地进行巡演时,一般都会结合当地语境进行适当修改,但在山东演出就不需要过多调整,这是因为历史渊源和大北方语境,京鲁两地的观众对包袱、笑料的理解度一致性非常高。”

  谈到最后,她特别强调:“开心麻花能够下定决心在济南落地深耕,最重要的是主管部门强有力的推进措施以及高新区的认可重视,让我们找到了归属感,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总部基地”有啥不一样?除了演出还具备剧目生产能力

  目前,开心麻花在上海、天津、杭州等多地设有办事处和分公司,与“总部基地”的职能有何不同?

  刘岩介绍,办事处规模较小,主要负责演出前的沟通和准备工作以及演出的具体执行,城市公司负责按照开心麻花体系内的业务区划负责所在城市和片区演出和剧场的运营,同时开展艺人经纪、经典剧目复排等演出关联业务,“总部基地”是一个更高的站位,具备剧目生产制作能力,以及艺人经纪,电影、电视剧、综艺制作,艺术交流、版权引进和输出、文旅产业、大活动策划等多项功能。

  “因为总部基地的建设需要3—5年完成,我们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艺术智慧,所以我们特别慎重,如果不是各方面都适合,是不会作出这样的决策的。”刘岩说,正式入驻后,一方面开心麻花会从总部编创队伍中挑选人才侧重山东题材的创做,也会在本地招募培养表演、编创人才,还会与当地学生戏剧社等进行频繁互动,“同时还会利用我们丰富的演艺资源,为济南引入音乐节、演唱会等更丰富的文艺活动”。此外,通过开心麻花山东公司和总部基地的设立,会更好地联动山东和河南两大区域市场,未来预计年度举办和输出演出总量将达到500场。

  她透露,目前位于北京的全国演出制作中心已开始组织编创力量深入研究济南文化,同时在内部资源调配、人才队伍构建、总部基地揭幕的首演内容等方面进行紧锣密鼓的筹备,“我们山东总部基地创作的剧目,一定会与本地文化进行紧密结合”。

  “开心麻花”剧场长啥样?或在高新文化中心剧场

  进驻济南之后,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计划未来逐步实现在济南运营3—5家剧院,并将其中具备条件的剧场建设为山东总部基地的创作排演基地。目前,他们已经就正在建设的高新区文化中心剧场达成共识,开设全国第15家“开心麻花剧场”。

  开心麻花在北京、天津等地都设有剧场,每家剧场的风格和特色都有所不同,以开心麻花在杭州的剧场为例,该剧场外观时尚,主打年轻牌,除了喜剧演出外,还有戏剧展演空间、原创孵化空间、儿童剧团培训空间、即兴戏剧空间、时尚秀互动空间、戏剧主题休闲空间等。

  那第15家“开心麻花”剧场又将会是何模样?记者了解到,济南高新区文化中心位于舜华南路与旅游路十字路口西南角,公开信息显示,其总建筑面积45600平方米,设置有区级文化馆、档案馆、医疗设施区、社区体育等四大功能区,原本计划4月份完工,受疫情影响,还处于室内装修阶段。

  刘岩介绍,未来开心麻花将主要负责文化中心的剧场运营部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后,下一步将与高新区就合作细节,包括运营管理规范、剧场的使用、特色化产品衍生以及剧场风格的打造进行下一步研究和细化。“我们会在保证满足市民公益文化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特色化运营,在保持开心麻花喜剧风格的同时,更好地挖掘、诠释和凸显本土文化张力,除了开心麻花自身创作的爆笑喜剧系列演出,艺术分享、音乐会、国外优秀剧目引进等内容也会在这里一一呈现,笑动济南,引爆山东”。 (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相关链接

  济南这些文旅项目值得期待

  1.章丘绣源河文旅项目一期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占地面积662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800平方米,目前总投资10亿元。项目拟建设9大产品集群,4大国家级核心驱动项目:国内首家——国家宝藏新文博乐园、沉浸戏剧——英国戏剧协会爱丽丝冒险奇遇记、国内首家——中国国家地理国家探索中心、国内首个——巨型塔吊装置滨水灯光电音秀;3大配套业态亮点:文化主题精品酒店、文化定制餐饮市集、济南最美24h文化主题书店;2大室外娱乐主题设备:360极限飞球、高空揽月车。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

  2.官山书院

  项目选址济南南部仲宫(古称终军聚)。项目重点设施包括官山国际会议中心、盛世大观艺术馆、官山书院、官山雅居、盛世大观文化街区及配套的餐饮街区、官山宾舍和诊所等综合旅游服务设施;百姓书道广场、中华古文大观、中华诗词大观和大观楼等文化旅游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将于今年6月启动,预计2025年底完成。

  3.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

  占地约43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地下两层)4.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7亿元,其中,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使用面积约5万平方米。之前流传选址“印象济南”,随后又传选址山大路“五交化”地块,不过,目前官方回应选址依然待定。

  4.济南华谊兄弟电影城

  2016年11月签订合作协议,2017年1月宣告项目启动。

  项目位于长清区大学科技园片区长清湖畔,总策划范围约6760亩,内容包括电影世界、电影小镇、明星酒店、电影节用地等,总投资约60亿元。第一条街区老济南街占地85亩,是以清末民国初期为时代背景的北方街区,中西式建筑风格交相辉映,包含城门、商店街、火车站、医院、警察厅、城隍庙等,共计72栋单体建筑,目前基础建设已完工,处于内装中。2019年10月,《古董局中局》在此举办开机仪式。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