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小知识:什么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官”

2020-04-26 06:36: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目前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有地方开始实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官”制度。那么,什么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官”呢?

  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官”制度明确,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官”组织形式依托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建立,基层指挥体系中设置“安全官”,统筹防灭火工作中的安全管理;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应立足现有组织结构,因地制宜逐级设置“安全官”;灭火作战中单独遂行任务的分队或小组应指定“安全官”,负责本分队或小组的安全工作。对于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不作为的“安全官”要及时调整。

  “安全官”对具有重大安全风险的行动计划,可以实施否决权;在遂行任务中遇有危及扑火人员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可以行使行动终止权。同时还明确,选任的“安全官”除了应具备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等条件以外,还应熟悉防灭火工作业务,掌握紧急避险和安全防护技能;有组训经验,善于组织培训、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体能良好。

  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官”主要职责包括,参与防灭火组织指挥,提出安全建议和意见并监督实施,对不执行和执行中风险问题有权向上级报告。参与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工作制度,负责收集报告安全工作信息,掌握队伍情况,踏查了解地形、植被等情况,并登记备案。负责宣传防灭火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安全避险演练、训练,定期组织对扑火机具、机械设备和防护装备进行检查。监督防灭火安全措施执行,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推动整改;组织研判遂行任务安全形势,指导正确使用个人安全防护装具,掌握火行为变化规律,及时组织安全撤离和紧急避险。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