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聚焦重点 争当省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访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

2020-04-26 06:51: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聚焦重点 争当省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访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

  8项重点任务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

  ●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

  ●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推进企业改革

  ●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对12项攻坚行动作出了安排部署,吹响了全力以赴、攻坚决胜的“冲锋号”,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市委有号召、工信有行动,市委有部署、工信有落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工信系统将聚焦重点抓落实,强化担当促攻坚,奋力争当省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聚焦工业优化升级,攻坚产业能级提升。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在促进工业投资、强化技改支持、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等方面聚力攻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完善促进工业投资政策保障体系,夯实考核导向、投资力度、空间要素三大保障措施,确保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确保全市工业投资显著增长;加大技改支持力度,对传统产业和存量动能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改造提升,促进装备数控化、产线网络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园区链群智慧化;深化企业上云提质升级工程,培育一批优质云计算平台和服务商,构建云计算和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确保年底前上云企业超过3万家。

  聚焦数字经济领跑,攻坚“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在深化平台应用,赋能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率先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依托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势,重点突破人工智能创新产品、核心软硬件、融合性新兴业态三个方向,建设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5G先导、4G优化,打造“双千兆精品宽带城市”,年底前新建基站1万个以上,着力打造万物互联、应用场景丰富的5G先锋城市。

  聚焦优政惠民兴业,攻坚智慧城市建设。以“中国样板、世界样本”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中国智慧名城,积极构建智慧城市与产业发展一体推进,赋能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围绕加快提升“城市大脑”,进一步强化底层应用支撑,着力提高城市大数据平台的数据融合创新能力;对标对表建立健全智慧城市建设指标评价体系,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产业与经济发展等各项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加大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场景开放共享力度,探索“揭榜挂帅”、购买服务和后补助等方式,打造共建共享开放生态,增强社会参与度和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