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单日核酸检测能力突破3万份!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检尽检

2020-04-26 08:29:3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月25日,记者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状态,我市不断提升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能力,扩大人群检测范围,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检尽检”,支持复工复产复学。目前我市核酸检测机构已由2家增至28家,单日核酸检测能力由320人份增至3.057万人份,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9万人份。

  我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9万人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核酸检测机构由8家驻济省属(管)医疗机构,分别为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省千佛山医院、山大二院、省立三院、省胸科医院、省中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6家市属(管)医疗机构,分别为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四院、市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3家疾控机构,分别为省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市第二疾控中心;以及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11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构成。上述17家驻济医疗卫生机构和11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共28家检测机构,单日核酸检测能力共计30570份,目前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9万人份。

  预约签约后,愿检尽检

  目前我市对特定对象确保核酸必检。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发热门诊严格按疫情处置要求,对诊疗过程或疫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可疑发热病人和需要排查的其他病人、密切接触者,入境返济人员及武汉、湖北重点地区来济人员,出院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等特定对象,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严格落实重点管理措施,如复学返校后的五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痰或咽拭子+粪便或肛拭子)和血清抗体检测工作,实现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00%全覆盖,应检尽检。

  对我市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能检尽检,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零售、住宿和餐饮等单位开展员工针对性筛查,支持复工复产。我市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和服务对象预约签约后即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防护和检测结果负责。按照预约时间到达相应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后进行采样,检测报告1个工作日即可拿到。值得提醒的是,采样需携带身份证或者护照,核对信息后才能采集;咽拭子采样前提前漱口或30分钟内不能进食。

  我市要求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要求,做好标本采集处理、包装、保存、送检、实验室检测工作;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提高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做好组织标本、耗材、个人防护装备等实验室医疗废弃物的处理。

  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机构达到19家

  据介绍,新冠肺炎确诊标准除核酸检测外,目前还有胶体金法和化学发光法两种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方法。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版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新版诊疗方案在原有的确诊标准上新增了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作为病原学诊断标准之一。血清抗体检测为采血检测,仅需轻轻扎破手指,取一滴血,滴在检测卡样本孔内并滴加稀释液,15到20分钟后便可通过观察反应线出现与否,判断自己是否曾感染新冠病毒。

  截至目前,我市开展胶体金法血清抗体检测的医疗机构数量为19家,由6家市属(管)医疗机构,分别为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四院、市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2家疾控机构,分别为省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3、市第二疾控中心;以及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11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构成。上述6家医院,2家疾控中心,11家第三方机构,共计19家医疗机构,单日胶体金血清抗体检测能力合计43870份。我市开展化学发光法血清抗体检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为3家,单日检测能力合计8500份。

  我市11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及胶体金法血清抗体检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名单和地址:

  济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济南市高新区开拓路2333号;

  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济南市高新区港兴三路1109号;

  济南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济南市天桥区田庄东路4号2幢;

  济南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济南市高新区颖秀路2755号;

  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济南市高新区港兴三路北段1号济南药谷2号楼22层;

  济南千麦医学检验实验室,济南市高新区颖秀路2600号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9号楼西区二层;

  济南东大医学检验所,济南市高新区港兴三路北段济南药谷2号楼21层;

  济南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济南高新区颖秀路2766号迪亚创业园北楼西201。

  济南艾克伟医学检验所,济南市高新区港兴三路北段济南药谷1号楼A座15楼

  济南寰基医学检验所,济南市高新区颖秀路2766号迪亚创业基地北东二楼

  济南富优医学检验实验室,济南市高新区港兴三路北段济南药谷2号楼10层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