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纪检干部谭笑奋战抗疫一线: “我们纪检人就要冲在一线,不能退缩”

2020-04-27 11:09: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铮 通讯员袁帅

责任编辑:徐逸豪

  从坚守高速G20市中收费站,到走遍4个街道督查疫情防控与防火,自1月28日冲上战疫一线以来,市中区纪检干部谭笑和同事们未曾休息过一天,始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宁。
  1月28日,是谭笑到市中收费站执勤的第一天,驾乘人员测温,做好通行记录,成为他接下来41天的必修课。凛冽的寒风肆意地吹着,一会儿的工夫就能将人冻透。“我穿了两件羽绒服,外加一个军大衣,还是冻得不行。”谭笑告诉记者,他执勤的时间是下午4点到晚上8点,特别是太阳落山以后,温度能降到零下七八度,站在高速口一会就冻僵了。
  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让谭笑在寒冷的天气中浑身是汗,但又不能随意脱下。“防护服一穿就是三四个小时,连上厕所的空都没有。”谭笑摆摆手说,他们在上岗前都尽量少喝水,避免上厕所。为了随时做好疫情防控的准备,谭笑放弃了原本外出的计划,选择留在济南待命。当全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病例出现后,他主动请缨,奔赴G20市中收费站一线。
  3月7日,济南市各高速收费站检查点统一撤离,谭笑也完成了坚守济南“南大门”的防疫使命。在41天的时间里,谭笑共盘查车辆约九千余台,测量询问约三万余人,其中来自湖北等外省疫区车辆人员约占百分之十,虽知存在感染高度危险,但他仍无所畏惧地仔细盘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市中区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10个督查组,本着“不打扰基层正常工作”的原则,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点对点”下沉到重点部门和街道村居,重点对各小区人员进出入管控、宣传资料张贴发放等方面的问题,24小时不间断开展督查。每组对所负责街道辖区各社区(村居)每天至少实地检查一遍,对于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住户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做好记录整理,在每日碰头会上统一汇总上报。
  作为督查组的一员,谭笑起初负责2个街道办事处的防疫与防火督查。信息摸排员、政策引导员、攻坚战斗员、防疫宣传员成为他的多种角色。在清明节前后的这段日子里,谭笑转遍了2个街道辖区的所有山头和林地。
  如今,谭笑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负责的街道办事处也由最开始的2个变为4个。“我们纪检人就要冲在一线,不能退缩,因为我们身后是无数百姓的生命健康与安危。”谭笑坚定地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铮 通讯员袁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