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九大攻坚行动”助力首善之区建设再提速

2020-04-28 12:43: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历下区:“九大攻坚行动”助力首善之区建设再提速
历下区:“九大攻坚行动”助力首善之区建设再提速
历下区:“九大攻坚行动”助力首善之区建设再提速

  在历下区东部,济南国际金融城迅速崛起。快速发展的历下区 本版照片均由通讯员供图

  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双核引领”攻坚行动、动能转换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双招双引”攻坚行动……“九大攻坚行动”如同九场攻坚战役,在100.89平方公里的历下全面展开,助力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再提速。

  4月27日,历下区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暨“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关要求,传达学习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会议精神,表彰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改革攻坚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强化首位意识树立首位追求掀起创新改革新攻势

  2019年,历下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5.4亿元,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91亿元,增长2.6%,经济总量在县区级发展主体中稳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成功夺得“十二连冠”。今年以来,历下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复工复产工作力度,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健康安全和一季度工作平稳开局。截至3月底,全区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已接近100%,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好的状态抓落实,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历下区委书记江山表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历下区发出冲刺攻坚动员令,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就是要带动全区上下强化首位意识、树立首位追求,以坚韧决绝的态度、昂扬向上的状态、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的作风,拉高标杆、快干实干,逢先必争、逢旗必扛,迅速掀起创新改革新攻势,高质量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中心城区,推动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当好全市改革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

  咬定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发力全面攻坚实现新突破

  推进大会上,历下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针对阻碍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确定了九大类、39项改革攻坚措施,着力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双核引领”发展、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城市管理精细化、民生保障、重点领域改革、风险防控九个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围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目标,历下区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聚焦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和明府城片区“两大主战场”,坚持“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大力实施改革攻坚行动。在动能转换上攻坚突破,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开展国际化、专业化招商,力争年内“亿元楼”达到38座、“月亿楼”3座。全面加快“山泉湖河城”等54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新增商业商务载体100万平方米。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攻坚突破,出台历下区块三年行动规划,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强力推进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城市精细管理上攻坚突破,投入1.5亿元升级作业设备,打造100条环卫保洁一级标准道路、13条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推动城市管理实现大跨度提升。在民生保障上攻坚突破,大力实施30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规划,加快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在社会治理创新上攻坚突破,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改革的重头戏,大力推进“多网融合”,搭建城市运行综合指挥平台,全面做实网格化管理,投入7000万元,选聘910名专职网格管理员,切实筑牢基层治理第一道屏障。

  坚持快推快干强化精准督导跑出历下发展“加速度”

  用兵之道,贵在神速。为确保各项攻坚任务落地落实,历下区各级各部门拧紧发条、用足气力,把各项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等不起、耗不起、拖不起”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马上就办的效率推进攻坚。按照“三天有回音、七天有阶段性成果”的要求,坚持雷厉风行的作风,鼓足迎难而上的拼劲,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跑出一鼓作气、快推快干的历下“加速度”。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历下区将在重点攻坚行动中加大调度、督导、观摩和考核力度,把干部的思想和精力引导到抓攻坚、促发展上来。强化精准督查,逐一建立督办台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突出“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将工作成效纳入各单位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把工作完成情况与干部使用和评先树优挂钩。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项攻坚任务落细落地。

作者:新时报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