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2020-04-30 06:46: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 徐振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护林员尚念才(右)、刘兴忠背着灭火机上山

  本报讯 4月27日一大早,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万福山景区护林员尚念才、刘兴忠携带对讲机和30多斤重的灭火机,骑摩托车沿着防火公路展开巡逻,开始了一天的森林防火工作。“现在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景区严格落实护林防火措施,对进山人员进行严格查验并开展防火宣传。”尚念才告诉记者。

  进入防火期以来,鹏泉街道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严防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为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鹏泉街道严格落实防火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与34名护林员签订了《护林管护责任书》,将防火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责任人。

  严密监测火情,每天按时调度重点片区防火情况,抽调专人对辖区林场、山场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逐个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突击检查,确保有紧急情况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深入各村居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强化重点区域警示宣传,在山区公墓、林区入口等防火重点区域张贴“严禁带火种上山、严禁烧荒”等警示性标语,在显要位置设立固定森林防火警示牌。通过各种宣传措施,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防火意识。

  定期举办模拟“实战”应急防火演练,开展护林防火知识培训,同时为森林消防队员配备15辆摩托车、15台背负式灭火器、一辆运兵车、一辆消防车等设施设备。结合山体公园建设,在金凤阁、大崮山、玉皇山等林区实施以水灭火工程,引进智能山林防灭火系统,有效提升了全区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 徐振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