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城管擦亮城市名片恭迎八方来客 当好城市管家 扮靓泉城家园

2020-04-30 06:48: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历下城管擦亮城市名片恭迎八方来客 当好城市管家 扮靓泉城家园

  打造“席地而坐”道路。

  “五一”假期来临,济南“一湖一环”等城市“窗口”位置将迎来客流高峰,为城市保洁和市容秩序带来挑战。为给出行市民和游客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历下城管提前部署,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对环护城河商圈、大明湖周边区域加大保洁力度,并增派人员保障宽厚里、芙蓉街等区域干净有序。节日期间,3000名干部职工将全员在线,开启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值守模式,做好城市保洁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游客和市民度过一个干净整洁的“五一”假期。

  自2018年确定“以党建为引领,三年构建全国最干净城区”目标,历下城管蹄疾步稳不断提升辖区洁净度,从党建、环卫设施、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等多点发力,精耕细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区从“颜值”到“气质”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历下城管在全力打好新冠肺炎战“疫”的同时,牢固树立城市“大管家”的理念,以首善为标准,全速推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努力打造最有温度城管品牌。

  增加环卫设施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4月28日上午11点,临近“五一”假期,“网红”芙蓉街游客不断,有些商户前等待取餐的游客排起长队,垃圾量骤增。然而,全长432米的街巷始终干净整洁,视线范围几乎看不到一点污物和油渍,保洁员手拿小夹子不间断收集路面垃圾,连夹在砖缝里的纸屑都要抠出。

  “往年‘五一’假期芙蓉街每天纳客10余万人,使环卫保洁工作面临很大考验,每天产生的垃圾量比平时翻番,能达到40吨左右,保洁员一趟趟清理垃圾桶,几乎24小时不停歇。”历下区城管泉城路环卫所所长杨宝凤介绍,“为了确保假期垃圾日产日清,今年我们提前准备,在芙蓉街增加50个垃圾桶,现在不超过10米就有一个,垃圾车也由原来的2辆增加至4辆,保障垃圾及时清运。”据了解,历下城管对芙蓉街实行全时段、闭环式保洁模式,每天24小时无缝隙保洁,假期从其他环卫所抽调30余名保洁员随时进行保洁作业。

  记者在芙蓉街看到垃圾桶换新颜,由原先的普通垃圾桶变为美观的四分类垃圾桶,上面还标注“同爱芙蓉街,文明泉城人”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游客自觉将手中的垃圾分类,投入相应的桶内,一边游玩一边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垃圾收运过程中,我们将厨余垃圾等分类收集,再运送到指定收集点进行处理,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杨宝凤说。

  开展拉网式排查擦亮泉城“窗口”

  近日,历下区城管局大明湖中队队长方学进带领队员巡查至黑北路时,发现一家洗车店的牌匾损坏,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告知业主及时维修,确保修好才安心离开。“我们辖区是济南的‘窗口’位置,有大明湖、宽厚里、曲水亭等景区,往年节假日游客爆满,仅宽厚里每天就要接待10余万游客,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保障市容秩序。”方学进说。

  “为了保障‘五一’期间辖区安全整洁有序,我们增加8名人员,一环一湖周边确保30余名执法人员对主要道路进行无缝隙盯守,并延长了巡查时间。以前从早上8点盯守到晚上9点,假期要盯守到晚上12点结束。”方学进告诉记者。据了解,大明湖中队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营业商户做好人员登记,检查营业执照,每天进行“双测温两报告”,对辖区餐饮业户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全面排查不遗漏。

  据了解,历下城管执法队员压实管理责任,以“实干+快干”为标杆,以整治各类违规行为为抓手,规范占道经营,落实工地扬尘覆盖,查处临街商铺装修,严格巡查管理,全面提升辖区街面秩序。同时,做好春季天气带来的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力量对问题一处一处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整改,确保不漏一处,为市民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立体保洁”让城市家具焕发新颜

  4月28日上午,记者在泉城路看到,一辆小高压清洗车驶过将路名牌冲洗一新,高压枪将花坛和车站牌也冲刷一遍,保洁员将路沿石用拖把清理,视线范围内到处干干净净。“济南越来越干净,不仅道路本色毕现,连空中的路名牌都一尘不染,环境好了心情也敞亮。”路上不少市民竖起大拇指。

济南历下城管擦亮城市名片恭迎八方来客 当好城市管家 扮靓泉城家园

  环卫工坚守岗位保市容。

  今年以来,历下城管延伸保洁,针对花坛绿地、雨水井箅、配电箱护栏内等区域进行捡拾清掏,采取人工保洁、人机结合冲刷保洁的方式,对公交站牌、路名牌、交警设施等城市家具进行立体式清理,并严格落实深度保洁冲刷行动,对辖区道路、污染路面进行全面冲刷,形成清洗、清扫、捡拾、冲刷、清理、擦洗等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作业方式。

  城市家具反映一座城市的品质。历下城管执法队员巡查途中,只要发现损坏的果皮箱、灯杆等就及时上报联系相关部门维修更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日前,大明湖中队执法人员在青龙桥和明湖路上分别发现废旧线杆,上面还挂有交通指示牌,不仅影响市容,还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连夜拔除,刷新泉城形象,迎接“五一”假期。

  日行两万步用坚守诠释使命担当

  每年“五一”假期,当市民享受休闲时光的时候,历下城管人却依然全员在线坚守岗位,那一抹“环卫橘”和“城管蓝”始终闪耀一线,用无悔的青春守护这座城市干净有序。

  历下区城管局泉城路环卫所保洁队长卢传军负责芙蓉街保洁工作已经5个年头,他几乎全年无休,越到节假日越是最忙的时候,每天3点半上岗保洁,直到凌晨才能回家休息,每天步行2万步是常态。从聊城老家来到济南5个年头,他每天周而复始地守护这座城市最繁华的路段,却连最近的趵突泉和大明湖都没有去过。平时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更别提带孩子出去游玩。“最怕孩子问什么时候能陪陪他,但是保洁工作一刻都不能停。守护芙蓉街的干净整洁就是我的责任,家人也都支持我的工作。”这个工作起来连轴转的“硬汉”提起对家人的愧疚,忍不住流下眼泪。

济南历下城管擦亮城市名片恭迎八方来客 当好城市管家 扮靓泉城家园

  多彩环卫车扮靓泉城。

  “五一”期间,历下城管3000名干部职工将全员在线,对重点景区、重点部位、重点窗口进行无缝隙保洁,为市民游客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市容秩序整治现场,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都能看到历下城管人默默付出的身影,他们以一种战士的姿态守护着城市的整洁和市容秩序,诠释着使命担当。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