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访市文明办副主任李英涛

2020-05-01 07:36: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颜甲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访市文明办副主任李英涛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是反映城市发展水平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有力提升了泉城的美誉度、影响力。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城市建设列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并将其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抓手,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市文明办副主任李英涛表示,文明城市建设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当前,市文明办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与担当,以“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的精神状态,拉升标杆、争分夺秒、大干快上,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激励、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

  筑牢为民理念。文明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围绕开门搞创建,建好用好市民巡访团、市民拍客团、微信监督平台等群众参与机制,拓展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载体渠道,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聚焦为民抓创建,把群众普遍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市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便捷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创建工作赢得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攻克治理难点。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组织实施魅力泉城建设行动计划,总结提升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法治化的创城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增进文明意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各个环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教育引导,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人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切实用好《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分区域、分阶段、分重点逐步治理,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法治基础。

  强化机制保障。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做实求深、长效常态,用好考评“指挥棒”,必须强化制度“硬杠杠”。坚持一把手抓创建、负总责,运用“三位一体”创城推进机制和文明单位等各类文明先进管理办法,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全市上下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履职尽责,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对标夺标、率先领先。

  “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文明城市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文明办将以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气魄,以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以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劲头,在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彰显作为、贡献力量。”李英涛说。(本报记者郭歌)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