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高质量保障 高水平规划 高标准治理——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

2020-05-01 07:36: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颜甲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高质量保障 高水平规划 高标准治理——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6项重点任务

  ●提升城市风貌形象

  ●加快推动“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

  ●提升城市交通能级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标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要素保障、规划引领、生态治理等重点任务,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勠力攻坚,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服务。

  以高质量的要素保障支撑项目建设、护航经济发展。做实增量指标。将用地指标安排由“切块下达”变为“土地跟着项目走”,用好指标预支制度,树立“项目为王”导向,做到真实有效的好项目在哪里,用地指标就安排在哪里。疫情期间已经预支用地指标8448亩,争取7个省级产业类重点项目指标1275亩。做活存量文章。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持续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亮剑”,今年要完成批而未供26448亩、闲置土地5572亩的处置任务。同时,挖潜盘活城镇低效用地和农村闲散土地,出台土地二级市场管理办法和交易规则,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让土地市场焕发新生机。做优用地服务。推进土地供应审批放权提速,坚持净地征收、精准供应,探索“点状供地”,力争今年全市供应土地5.5万亩,其中市本级3.5万亩。

  以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引领城市发展、塑造泉城风貌。把城市空间规划好。统筹考量省会经济圈规划、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济南市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导,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功能布局、交通网络,形成“融河拥山”的大都市发展框架,发挥好山东发展的龙头作用和黄河流域的引擎作用。把泉城特色彰显好。深度挖掘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的城市底蕴,打造世界唯一的泉水会客厅。强化对空间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内容的管控,提升城市门户、重点道路、标志地段的城市设计水平,建设地域特色、历史人文和时代特征有机融合的美好城市家园。把市民需求回应好。解放思想,发动群众,直面问题,持续整改,对重点片区开展规划评估,找痛点、找堵点,抓整改、抓提升,以人为本,为人民规划城市。对外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对内构建畅通有序的城市路网格局,加快推动民生设施、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规划实施,抓好市政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让群众生活更便利。

  以高标准的治理修复守护生态红线、打造生态济南。打造“南山北水”生态走廊。坚持生态立市,将南部的泰山山脉、莱芜山体、南部山区和北部的济西湿地、齐河黄河湿地、白云湖湿地等串联起来,形成济南的绿色生态大走廊,让自然山水脉络融入城市底图。抓好“显山露水”生态修复。对完成调查的642座山体落实“山长制”,构建网格化山体保护体系。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今年完成167处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青山入城。建设“依山傍水”生态绿道。加快城市绿道网规划编制,规划建设沿山、傍泉、环湖、滨河、绕城的万里绿道和休闲健身生态慢行系统,打造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成果的普惠线、幸福线、风景线。 (本报记者王宝泓)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