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面实行“亮码”通行 不再扫码核验

2020-05-01 17:38:0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为最大限度发挥“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以下简称健康码)在疫情精准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通知精神,今天,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全面推进健康码推广应用工作。

  高度重视健康码推广应用工作。健康码是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支持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通过查验健康码,可以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码推广应用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尽快提高健康码申领率和查验率。

  全面实行“亮码”通行。社区(含小区、村组、单位、企业)及其它各类场所均实行亮码通行(必须为绿码),不再进行场所扫码和人工扫码核验。亮码查验发现黄码与红码人员,要立即按规定程序报告当地疫情防控机构并实施隔离观察。

  及时申领换领健康码。要引导境外入济返济人员及省外来济返济人员及时申领山东健康通行码。已经通过爱城市网APP申领健康码的,根据APP内提示及时换领山东健康通行码。

  加强宣传推广。市领导小组宣传舆情组要会同疫情防治组引导新闻媒体多渠道广泛宣传健康码的作用功能、申领途径(爱山东APP、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公众号、支付宝)和使用方法,引导群众主动申领和使用。各区县也要通过广播、标语、明白纸等形式,抓好宣传推广,努力做到健康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大督导力度。市领导小组疫情防治组将对各区县健康码发放、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汇总排行,并通过暗访、查验视频影像等形式,结合12345热线投诉举报情况,对各区县推广应用健康码工作进行核查,对落实不力、被多次举报的区县将进行通报。

  此前有关健康码政策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