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公里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正式亮相 不负春光小清河让人留恋让人醉

2020-05-02 07:0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颜甲

48公里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正式亮相 不负春光小清河让人留恋让人醉

48公里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正式亮相 不负春光小清河让人留恋让人醉

市民在改造一新的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游览。(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本报5月1日讯(记者 付晓峰)“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今天,历经10个月紧张施工,48公里全新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正式亮相。山、水、花、草、树、亭、台、廊构成的优美风景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赏景“打卡”,“最美小清河”让大家陶醉其中、赞不绝口。

  “原来这一段路不好、环境也脏乱差,现在路修好了,河边景色很美,我们时常过来转转,现在住在这一块儿感觉特别好。”在滨河商务中心附近的古济新貌段,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和邻居们几乎天天都到河边游园健身,生活质量随之提高。

  为更好地实现跨越发展,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生态景观新形象,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旨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将小清河沿线打造成聚人气、得民心的泉城新地标。

  小清河生态景观带西起睦里村,东至济广高速,主干长约24公里,河道两侧总长约48公里,工程内容为小清河河道两侧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规划分为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济泺风情、古济新貌和山水艺术6段风貌带,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负责建设实施。

  据介绍,此次改造提升在小清河现有景观基础上,重点打造沿河连贯的60公里健身绿道,形成木栈道、彩色混凝土路面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健身长廊,后期还通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的方式,赋予健身绿道独特标识。2019年7月17日开工后,为尽量满足施工期间广大市民游览小清河景观的需求,济南城市投资集团采取分段施工的办法,集中力量按区域分段进行建设,建成一段,开放一段。工程人员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因地制宜设置景观小品、种植花木,打造不同风味的景观段,整条景观带约有200种本地适生树木、近90种花卉。

  在风景优美的区段,改造提升工程设置观景亲水平台,增加健身休闲广场、亲子乐园、宠物乐园等,以丰富市民的活动区域。整个景观带新增完善的指引标识系统、安全警示和文明标牌及树种标牌等,增加了安全性和科普趣味。此外,通过景观改造提升,沿河两岸地面彩绘、树木彩绘、彩色廊架、座椅长廊、喷泉等一应俱全,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完善,全线共新增公厕28个、停车位482个,还设有运动球场15处,并全线覆盖监控和应急广播系统。

  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的水岸设计注重遵循场地文化记忆,回应人与水的关系变迁,阐述城市文化的演变,将城市环境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使市民在城市中享受与自然共处的乐趣,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和交通发展。小清河生态景观带不仅以水为纽带畅通城市水网,还串联济西湿地、大明湖、云锦湖、华山湖、白泉湿地等多个城市景观,推动自然和人文有机融合,打造泉城全新的高质量生态廊道和文化长廊。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