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补短板强监管打赢水务三大攻坚战——访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

2020-05-02 07:08: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唐瑞钦

责任编辑:颜甲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补短板强监管打赢水务三大攻坚战——访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

  今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全市水务工作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一年。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表示,该局将按照推进大会部署要求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市“1+495”工作体系,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首先是坚决打好重点水利工程攻坚战。去年,“利奇马”台风给我市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损失,其后市城乡水务局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以“新建、提升、整治”为重点,下大气力补短板、固底板、防风险。今年我市将实施总投资75.8亿元的27项重点工程,继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作为重中之重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2月4日开标,在全省首开先河,2月9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开工,2月29日全市水务重点工程全面实现复工。

  “目前38.4公里干流治理正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李季孝透露,巨野河、绣江河、杏花河三条重要支流和小李家、白云湖、芽庄湖3座蓄滞洪区也在全速推进中,61处防洪隐患治理工程基本完成,5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已完成85%,天桥区生产路西街、北园大街三孔桥下等19处道路积水点改造也将于汛前完工。

  其次是坚决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李季孝认为,农村饮水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该局投资33.2亿元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新建规模化水厂7处,改扩建17处,建设单村工程301处,14处水厂水质化验室。今年,市城乡水务局力争6月底前解决全市贫困村(户)饮水安全问题,10月底前全面解决2569个村、225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办法、经费制度,实现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群众长受益。

  最后是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去年,小清河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9月至11月达到Ⅲ类标准,实现4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辛丰庄断面水质提前1年达标,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Ⅴ类水体任务。10月份,我市当选‘第三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李季孝表示,今年,该局将加快东客站片区等3座污水处理厂和彩石等4座污水处理站建设,实现污水应治尽治;全面完成滨河南路、小清河北路污水主干管清淤检测,启动208公里污水干管清淤检测与功能修复,完成党家等区域管网完善工程,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实施前后引河、山化片区雨污分流试点以及万盛大沟等雨污分流工程,实现雨污应分尽分;加快建设排水GIS系统,构建排水“一张网”,实现应管尽管。李季孝透露,目前小清河环境综合治理初见成效,48公里风貌带现已全面建成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去这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生态景观河道看看。(本报记者郝倩 通讯员唐瑞钦)

作者:郝倩 通讯员唐瑞钦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