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规定商超等场所收银处设置“一米线”

2020-05-02 07:14: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4月30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出台33条具体措施,从交通出行管理、景区游览和大型活动管理、餐饮场所管理、住宿场所管理、购物消费管理、医疗服务管理和责任落实等七大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其中,规定对体温正常、健康通行码为绿码的人员,实施无障碍出行、无障碍消费、无障碍旅游。

  要求对所有出行人、消费者、旅游者全面落实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查验,引导外地来济人员转码为山东省健康通行码。对体温正常、健康通行码为绿码的人员,实施无障碍出行、无障碍消费、无障碍旅游。

  “四站一场”(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飞机场)要配备必要的体温测量设备,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醒目位置设置健康通行码,引导乘客主动扫码。机场、车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通过加强人员设备配备、科学调整登乘时间、增加服务通道等措施,控制客流数量,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

  各类住宿场所要对入住旅客逐一如实登记,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进行测温查码,对于拒绝检测、未戴口罩或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应当劝阻进入。住宿场所要加强内设娱乐消费场所管理,符合条件允许开放的,要严格控制人员数量,避免人群聚集。床上用品实行“一人一换一消毒”,保洁用具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

  餐饮场所要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经常性通风,推荐使用公筷公勺和一次性餐具。酒店、饭店、餐厅等餐饮场所要控制就餐人数,推荐实行送餐及分餐等措施,加大餐厅内餐桌间距,做好候餐客人分流,避免人员密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供所有食品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防止食物中毒。

  各景区要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原则,组织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等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已经开放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实行门票分时段预约,错时游览、有序排队,控制瞬时流量。游客服务中心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

  商场、超市、书店、集贸市场等各类公共场所应采取限制客流量、推荐顾客采取自助购物、自助结算等措施,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在收银处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