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是26年“老店”开分店的日子

2020-05-02 07:15: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颜甲
这个五一,是26年“老店”开分店的日子

  张艳梅说,煎饼果子常换夹的料,顾客才有新鲜感。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编者按】

  往年的五一小长假,是被景区的“人从众”和朋友圈里的婚礼刷屏的日子,而今年的五一,多了些不一样的过法、不一样的感受。对一家煎饼果子夫妻店和一对新人来说,意义尤为特别。

  当一家煎饼果子店每天早上都大排长龙,一直排了26年,想不成为这个城市里的一景也难。最近,侯德动和张艳梅夫妻俩正忙着为侯记煎饼的新店招工,打算在五一期间正式营业。

  韧劲 在“挥汗如雨”的8小时里

  铲干净上一个煎饼果子的碎渣,张艳梅从右手旁的面糊盆里舀起一勺面糊,倒在火热的煎饼鏊子上。放回勺子的同时拿起面刮子,用转圈的方式把一团面糊均匀摊开,左手拿起鸡蛋,用面刮子一敲,鸡蛋落在煎饼上。手法娴熟,一秒钟也不多耽误。

  小店不大,约30平方米,分前中后三部分。最前面的部分是三个煎饼鏊子。原本鏊子只有两个,因为顾客多了,一年前又增加了一个。前两个顾客只需在店外排队,第三个则要走进店内,使原本不大的小店更显拥挤,高峰时期,三条队伍每条长度接近30米。

  中间部分被设置成两张可供堂食的桌子,最后的部分是储放食材的作业间。小店一天要卖出800个煎饼果子,店里温度高达33℃,发烫的鏊子摊熟煎饼的同时散发阵阵热气,店员们穿着短袖,额头不断冒出细密的汗珠,戴着口罩和帽子的脸被鏊子烤得发红。

  每天早上4点,侯德动和张艳梅夫妻准时来到店里,提着炸好的薄脆、油条,为即将到来的早高峰做准备。随后的8个小时内,他们保持站立的工作状态,忍受着煎饼鏊子的炙烤。下午店员下班,但夫妻俩的工作还远未结束。买菜买面、炸薄脆、调制酱料,一直忙活到晚上10点半,夫妻两个才吃上晚饭。

  滋味 在面皮和酱料的“灵魂沟通”里

  “煎饼果子好不好吃就看面皮和酱料。”张艳梅边摊面皮边说,面皮影响整个煎饼果子的口感。为了把煎饼果子里的这两样“灵魂伴侣”做到最好,她和丈夫专程去了一趟天津,品尝最正宗的煎饼果子。“都说最好吃的煎饼果子在天津,咱也不能不进取,去年我们俩专程去了一趟天津,狗不理、二嫂子煎饼果子……有名的全买了一个遍,在街上提着30多个煎饼果子边走边吃”。

  用张艳梅的话来说,她的嘴“特别刁”,放没放味精,糖、盐放了多少,什么酱料,自己一吃就明了。从天津“取经”回来,张艳梅有点失望。“天津本地的煎饼果子皮比较硬,里面加了绿豆面,和咱这边口味习惯不太一样,酱料以甜面酱为主,味道有点重。”见识过了天津的煎饼果子,各地饮食口味的不同让她继续回到本地探索好吃的诀窍。

  为了学到隔壁重庆小面的酱料配比,她请求进到后厨观看,看了两天回到店里,招牌辣酱就诞生了。店里现在每天用掉大概40斤酱料,不少顾客因为爱吃这里的酱,每次来都要求老板多刷点。

  “像薄脆、油条这些辅料也挺重要,外边卖的不如自己炸的干净,从去年开始,店里的薄脆都是我们自己炸,还请了专门的师傅制作油条,专供我们这一家。”除此以外,听到哪里有好吃的煎饼果子摊,她就跑去应聘店员。“济南有名的店去遍了,现在再去肯定都认识我了。”她笑着说。

  新意 在免费加点料的“套路”里

  “这个麻辣海带,又香又辣,夹在煎饼果子里,爽口解腻。”张艳梅介绍自己在疫情期间想到的新品,脸上露出笑容。小店煎饼品种繁多,可夹肉、夹菜、夹海带、夹辣鱼,来适应顾客不同的需求,开店多年,每次研发出新东西时是夫妻俩最开心的时候。

  在孩子们上网课、大人们没事做的日子里,闲不住的夫妻俩琢磨着给小店再添点新意。“玫瑰花馅儿味道香甜,试着在家做了一个夹玫瑰花酱的煎饼果子,搭配着花生碎,味道还可以。”最近,小店新增了海带和辣鱼,“没吃过的顾客,在煎饼果子里面免费夹点儿,久了,买的人就多了。”凭着这样的“套路”,新品销量还算不错。

  张艳梅的理想是做出最有营养的早餐,绝不仅仅止步于做好煎饼果子这一项,目前店里还有豆腐脑、肉夹馍、营养粥。“我们的目标是做出最好吃的营养早餐”。

  最近她还琢磨着去趟西安,找个师傅学习西安凉皮。“微信上我都跟人约好了,过段时间就出发,新店的生意预计和这边差不多,只不过我们俩可能要更辛苦一些”,谈到新店,她充满希望地说。(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