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是在草坪上交托终身的日子

2020-05-02 07:15: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丁国彬

责任编辑:颜甲
这个五一,是在草坪上交托终身的日子

1日,一对新人在举行草坪婚礼。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五一假期第一天,一场草坪婚礼在毗邻腊山河畔的酒店外举行。这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家酒店迎来的首个小长假中的婚礼。1日,新时报记者现场探访了这场特别的婚礼。

  在微信上敲定细节 婚宴也实行分餐制

  上午11:08,一场环境优美的草坪婚礼在腊山河边开始,缤纷的鲜花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娇艳,伴着音乐,一对新人在宾客的见证下喜结连理。

  两个星期前,酒店方临时接到了这份5月1日婚礼的订单。“这对新人家住酒店附近,春节前来考察过,比较认可我们的服务,定的是今年五一结婚,但疫情发生以后,原定的婚期就取消了。”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就在两个星期前,突然又接到了这对新人发来的消息。

  两个星期前,新人在微信上询问工作人员5月1日当天酒店是否有档期举行婚礼。工作人员向新人介绍了草坪婚礼的流程和严格的消毒程序后,两人决定在这家酒店举行仪式。

  之后,酒店方通过微信与新人沟通婚礼的细节:婚宴人数、宾客住宿……事无巨细。“客户希望少接触,通过微信交流方便快捷,我们非常理解,甚至连订金都是线上付的”。

  这家酒店以往接待过的婚礼场数不多,每场婚宴平均下来人数200人左右,此次婚礼到场人数为80人左右。原本可坐22个人的宴席缩减至15人,12个人宴席缩减至8人。不仅仪式选择在户外草坪上举行,婚宴也实行分餐制,每道菜的盘子里放置公勺公夹,服务人员上菜前倡导宾客遵守分餐制度。

  暂时放弃婚礼仪式 仅承办回请宴

  “往年的5月1日,我们酒店同时开 5场甚至10场婚礼,今年很特殊,从疫情开始,一单婚礼仪式都没有接过。”济南西部某大型酒店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虽然不承接婚礼仪式,但婚宴和回请宴席仍在继续接待。“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同一个宴会厅接待人数下降,人员更加分散。比如有的厅原来可以坐70个人,现在缩减一半,只坐35个,30个人的厅现在只坐15人。另外吃饭过程中实行分餐制,每道菜里有公勺公夹,供宾客使用”。

  自疫情开始,酒店推掉了所有婚礼仪式订单,只承办宴席,但单纯订婚宴的人并不是很多,订单多数为回请宴席。“什么时候能承办仪式目前还没有确切时间,原本已经预订的上半年婚礼订单目前已经推迟到9月份以后”。目前,酒店收到大量婚礼订单,但对于是否能办仪式没有确切答复。“以大形势为准,具体需要看情况来定”。

  待到9月、10月喝喜酒 恐怕“赶场”要重现

  1日,记者联系到济南一家每年承接婚礼庆典300多场的婚庆公司,销售人员介绍到,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五一假期婚礼不多,5月中旬有几场,从6月开始,婚礼逐渐增多,照目前订单数量来看,9月、10月订单数量最多,其次是7月、8月,从5月1日往后,公司共接了100多场婚礼策划。

  “上个月承接的婚礼表明,现在举办婚礼已经不再是两个月之前的那种状态了,从婚礼仪式到婚宴,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现在预订准备婚礼的订单里,90%选择在室内举行,剩下10%选择在户外举行。户外举行婚礼的难度比较大,考虑到天气和温度,还有场地费用,会比普通室内婚礼多花费一些,所以新人一般选择室内比较多。但不排除酒店为吸引顾客,只收取婚宴费用,免费提供场地。“和室外比起来,室内戴口罩参加宴会是必须的。”销售人员说。(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丁国彬)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丁国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