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济南“五三惨案”92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0-05-04 07:22: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陈炜敏 赵晓林 陈彦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济南“五三惨案”92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97岁的王洪利老人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庄严敬礼。(本报记者崔健摄)

  历史不容忘却!5月3日,济南市迎来“五三惨案”92周年纪念日。

  3日上午10时,济南上空第22次响起防空警报。这是为了纪念济南“五三惨案”92周年而响起的,是为了让广大市民进一步熟悉防空警报信号,铭记历史、居安思危、警示未来,提高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

  居安思危 我市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

  1928年5月3日,日军为阻止北伐军北伐,悍然攻占济南,大肆屠杀中国军人和民众,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又称“济南惨案”。

  3日上午10时,代号为“金盾—2020乙”全市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正式启动,副市长吴德生参加活动。

  随着一声令下,我市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正式启动,全市多处防空警报同时响起。“防空警报是临战动员令,是防空集结号,是极其重要的应急备战预警手段。我已经连续多年现场参与警报试鸣活动了,这是和平时期居安思危思想的强化,更是对爱国主义情怀的提升。”一位市民巡访团代表告诉记者。

  为强化试鸣效应,营造宣传氛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本着控制规模、压缩时间、优化内容、减少人员的原则,结合警报试鸣同时开展了济南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活动周。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以线上宣传教育为主、线下为辅;与下沉社区疫情防控相结合,做到“平战结合”落实好、防疫防空双打赢;与警报试鸣、人防教育进社区相结合,做到防空设备检验好、市民防空意识和能力双提升。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市民对人民防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缅怀先烈 线上线下纪念活动同步开展

  每年的5月3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都会在五三纪念堂举行活动,祭奠烈士英灵,警示后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3日上午,在五三纪念堂,大家向逝去的革命先烈默哀,随后向英烈敬献花篮,寄托哀思。活动最后,大家一起撞响五三钟,以此悼念被日本侵略者残忍杀害的同胞。

  活动现场,一群身穿橙色马甲的小游客引人注目,他们是济南报业集团小记者团成员。明湖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莉莉说,之前就听老师讲过“五三惨案”,此次活动让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记者还看到了连续20年参加“五三惨案”纪念活动的韩建平。韩建平是济南市道德模范,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我父亲是一名八路军,后来被日军掳去成为一名劳工。每年的5月3日站在这里,心情特别沉痛。”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线上同步开展“缅怀先烈祭奠英灵”活动,市民可通过“天下第一泉”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纪念活动,祭奠“五三惨案”死难者,缅怀革命先烈。

  护城河畔的“五三惨案”纪念碑前,一早就有市民前来献花,缅怀先烈。84岁的泉城义工靖树华连续17年来到这里,为市民讲述92年前的历史,提醒世人勿忘国耻。

  勿忘国耻 市民凭吊参观蔡公时纪念馆

  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众多济南市民和单位来到蔡公时纪念馆,纪念“五三惨案”中牺牲的济南民众和当时的山东特派交涉员蔡公时。

  记者了解到,5月3日当天,平时9点开门的蔡公时纪念馆提前半小时就已经开门了。据纪念馆负责人陈眉扬介绍,一天时间至少有上百位市民进馆参观,其中以老人和少年儿童居多。

  一位老人在参观时恰逢济南上空响起警报声,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表示,每年的今天他都会去五三纪念堂进行凭吊,这是第一次在纪念日当天来到蔡公时纪念馆参观、凭吊。“今天这个日子,所有的济南人都应该牢牢记住,因为这个日子是济南人永远的痛,当代人一定要把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放在心上。”

  在电子留言簿上,景山小学学生李欣妍写道:“蔡公时爷爷崇高的民族气节与悲壮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我们所敬仰,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一直传承下去,牢记革命历史,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鲁婧 陈炜敏 赵晓林 陈彦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