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

2020-05-04 07:42: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徐逸豪
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

  “这次会议,吹响了锐意改革、奋勇发展的冲锋号。我们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夺取攻坚之年的全面胜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说,全局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既能提升城市品质,又是关乎群众居住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已多年列入我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我市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将更加注重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努力打造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宜居小区。今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从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机制着手,在做好小区环境整治擦亮小区“面子”的同时,把改造重点转向“里子”工程,着重完善小区的水电气暖、雨污分流、建筑节能、公共停车场、民生服务设施、智慧社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年内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个项目(片区)、605.88万平方米、62249户,同时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00部。

  抓好租赁住房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去年我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发展试点城市,3年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底前)期间,我市将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目标;采取盘活闲置存量住房、改建非居住存量房屋、新建租赁住房等方式,每年新增租赁住房120万平方米,3年新增租赁住房360万平方米;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已于2020年2月上线试运行,为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人、承租人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

  大力抓好旧城更新。近年来,我市棚改旧改加快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今年,我市省棚改计划项目19个,棚改安置房新开工任务15546套,基本建成任务18668套。目前,我市正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同步加快城中村改造,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棚改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市化。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围绕五大试验任务,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深化改革,强化政策集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率先在试验区落地。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秉持“进得来、留得下、有保障、能发展”的原则,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以城带乡,初步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济南样板”。

  大力发展高品质建筑。目前我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位居全省首位,已完成从“点绿”向“全绿”的转变,正从“浅绿”到“深绿”过渡。今年我市研究了关于鼓励推动高品质建筑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鼓励建设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向高品质建筑发展提供一系列大力度政策支持,通过完善市场推广机制、强化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管措施来保障高品质建筑的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在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的前提下,实现人、建筑、自然的和谐共处,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住房体验。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彰显住建担当,贡献住建力量!”陈勇表示。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