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为省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

2020-05-05 07:35: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徐逸豪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为省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

  实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行动5项重点任务

  ●严防严控政治安全领域风险

  ●严防严控经济领域风险

  ●严防严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严防严控公共安全领域风险

  ●严防严控信访矛盾激化升级风险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济南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全市政法机关将按照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实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行动’的主力军、先锋队,努力为省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介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同时,将突出做好四项工作。

  “打好维护政治安全稳定攻坚战。”李本海表示,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抓好反邪教、反渗透、反暴恐和反颠覆工作,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有效防范公共安全风险,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根治活动,从严打击各种安全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打好民生案件清剿仗,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着力抓源头、抓化解、建机制,不断筑牢社会稳定的基石。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李本海提出,以黑恶积案和问题线索“双清零”为目标,做到“四个再加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在突破大要案上再加力,强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加大线索举报奖励力度,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基础。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再加力,坚持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依法严惩原则,把好侦查关、起诉关、审判关、执行关,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在强化重点行业整治上再加力,组织“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常态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在强化督导督办上再加力,实施机动式、点穴式精准督导,攻难点疏堵点,完善打击、整治、管理长效机制,严防黑恶势力反弹。

  “打好基层社会治理攻坚战。”李本海认为,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建立系统完备、行之有效的操作规范和执行标准,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村居组织动员和应急响应长效机制,及时掌握网格内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重点人员。积极推进以全维感知、智慧应用为核心的“雪亮工程”建设,提升对风险隐患的全方位感知能力。

  “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攻坚战。”李本海表示,开展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全力破解损害法治营商环境的制约,全力打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真正让法治成为济南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济南最鲜明的名片,为保障省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环境。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