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加大整治力度 防控金融风险 ——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

2020-05-05 07:35: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徐逸豪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加大整治力度 防控金融风险 ——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吹响了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表示,今年是落实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主动作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着力做好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中关于严防严控经济领域风险的有关要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重点企业金融风险排查化解工作。

  坚持分类施策,推进企业金融风险化解。以化解存量风险为切入点,持续加强对企业流动性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的排查化解工作。完善企业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台账,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积极对接中央驻济金融监管部门,通过成立金融机构债权委员会、司法重整、处置不良资产等措施,指导企业高效处置风险,使列入省风险名单的企业风险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争取移出风险名单或降低风险等级。同时要建好用好全省“金安工程”监测预警系统,对企业金融风险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全面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整顿金融领域乱象。自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了以P2P网络借贷为重点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近400家类金融机构进行了排查清理,督促有关企业抓好整改,有效地整肃了金融乱象。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持续做好网贷平台存量业务风险化解工作,引导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符合条件的机构转型其他业务。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积极打造“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知名品牌,持续加强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全年集中宣传15场次以上,直接宣传受众人数达30万人以上。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