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警示窗 田间烧渣滓引发林火犯失火罪被判刑1年

2020-05-05 07:4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由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覃某失火案宣判,法院以失火罪判处覃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19年10月3日11点,覃某在燃烧自家油茶地中的渣滓时,燃烧的渣滓被大风吹走,引燃杂草,导致火势迅速蔓延,引发森林火灾。最终导致过火面积96亩,其中林地40.9亩、经济林地18.1亩、疏林地20.6亩、灌木林地16.4亩,被烧毁林木立木蓄积38.1728立方米。

  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覃某在火势蔓延后积极参与灭火且是初犯,归案后自愿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并与相关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实际履行部分赔偿责任,符合从宽情节,建议对其适用缓刑。法院也采纳了相关意见,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济南将依法依纪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肃追究火灾案件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曝光。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严禁焚烧秸秆、地堰、垃圾,严禁上坟烧纸焚香,严禁携带火种上山。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