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健康环境 助力文旅产业振兴 旅游啄木鸟:公益铁军护航“五一”

2020-05-06 06: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共建文明健康环境 助力文旅产业振兴 旅游啄木鸟:公益铁军护航“五一”

  旅游啄木鸟“护航”行动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本报5月5日讯 从大明湖畔到九如山下,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数以百计的旅游啄木鸟志愿者,或驻守景区入口疏导游客,或在重点文旅街区演说《文明旅游三字经(战“疫”版)》,或现场救治受伤游客……这支叫响国内文旅行业的公益铁军,通过“护航”主题行动,助力我市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的安全、文明、平稳、健康运行,通过“志愿引领+全民参与”的方式为我市文旅产业复苏和振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提前动员 有备而“战”

  4月19日,济南旅游啄木鸟在南部山区青铜山大峡谷吹响“集结号”,正式启动“护航”行动,推出包括“文旅防疫百日巡访”等在内的六项举措,为即将到来的五一旅游高峰进行实战演练。

  4月25日,“护航”行动第二站又走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与市文旅局、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舜井社区等公益联动单位的志愿者一起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大篷车”、文物巡访等活动。4月26日,被志愿者称为“八条军规”的《关于疫情期间济南旅游啄木鸟组织开展活动的相关规定》推出,从人身意外保险保障、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不得参加活动、确保“一对一”通知等方面上紧“安全弦”。

  舍小家为大家 累并快乐着

  5月3日上午11时,地表温度已接近40℃,让南部山区几个志愿服务点的旅游啄木鸟有些吃不消。“景区提供的两瓶水一会儿就喝光了,流出来的汗比喝进去的水多。”在九如山景区检票口,参与游客疏导的马勇说。“九如山的客流量较大,我们每天安排20人参与景区的游客疏导、秩序维护等,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尽管比较辛苦,但大家都乐在其中。”旅游啄木鸟刘军说。

  “上午巡访完两家星级酒店,接着又去了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今天的步数已接近三万步了。”5月5日,旅游啄木鸟刘荣春看着自己手机上的微信步数,直言创了今年以来的最新纪录。这已是刘荣春作为旅游啄木鸟度过的第四个五一假期。“每个假期,也是啄木鸟们最忙的时候,陪家人的时间比啄木鸟志愿服务时间少多了,现在家人也习惯了,我不在家正常,在家里家人反而会问‘啄木鸟那边没事了’。”刘荣春说,从最初的项目创意,到现在的“公益铁军”,自己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旅游啄木鸟成长的每一步,“能借助旅游啄木鸟这个平台为社会、为他人发一点光,发一点热,就是苦点累点,我们也是乐在其中。”

  “护航”文旅 助力振兴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不误,以“共建文明健康环境,助力文旅产业振兴”为主题的旅游啄木鸟“护航”行动,在五一假期,开足马力,累计组织旅游啄木鸟200多人次,分别依托百花洲、九如山、老商埠、芙蓉街、青铜山大峡谷等旅游啄木鸟工作站,为数以万计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节日期间,“文旅防疫百日巡访”活动,先后走进舜井社区、芙蓉街社区、百花洲、趵突泉以及旅行社、星级酒店等行业单位,督导相关行业单位配齐配全防疫物资,落实防疫措施,在景区购票处、检票处、易聚集点等开展防聚集、安全距离游园引导活动。同时对景区的客流量控制工作进行监督。

  此外,根据文明城市百件实事工作部署,旅游啄木鸟在五一假期开展了文明旅游引导和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安排志愿者在重点景区演说、传唱《扫黑除恶三句半》和《文明旅游三字经(抗“疫”版)》近20场次。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大篷车”活动,则走进景区、文旅街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调解“微纠纷”4起,切实维护游客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另外,啄木鸟团队还为游客提供应急救援2次,巡查文保单位8家,并同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制宣传”、爱泉护泉、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文明旅游,展示文明城市”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链接

  济南旅游啄木鸟

  济南旅游啄木鸟,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托济南市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队伍打造的一支创新性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品牌。四年多来,济南旅游啄木鸟充分发挥“服务质量监督员+文明旅游引导员+旅游纠纷调解员+城市旅游宣传员+政企沟通联络员”五大功能,先后打造出“百日巡访”、《文明旅游三字经》、“城市微笑日”、“泉水大碗茶”、《扫黑除恶三句半》、“文保全民行动”等公益活动品牌,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济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精品旅游最具影响力品牌、济南市十大公益品牌等荣誉称号。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