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济南交警出动警力6150人次保路畅民安—— 用我一份坚守换你出行平安

2020-05-06 06: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杨晨 通讯员 赵勇 王宏斌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五一”假期济南交警出动警力6150人次保路畅民安—— 用我一份坚守换你出行平安

  五一假期,交警向小朋友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杨晨庞漪摄)

  今年“五一”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劳动节。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都有着独特的价值。在景区商圈周边、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在十字路口、在人海车流中,随处可见济南交警挺拔、威武的身影:当幼童被困车内,是他们破窗救人;当车子半路爆胎,是他们俯身换胎;当碎石影响交通,是他们消除隐患……他们信仰正义、严格执法、追逐光明,他们扶危解困、热情服务、矢志不渝。

  “车轮奋进,是他们指挥的最美交响;道路畅通,是他们在专注保障守护平安。”这个假期,济南交警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警全力,埋头苦干,默默付出,累计出动警力6150人次、警车1706辆次,设置执勤点位160处,启动交警执法站37个,用汗水和辛勤为广大市民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应对大车流挑战

  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强研判分析,周密组织安排,毫不放松抓紧抓细抓实“五一”交通安保组织工作。在假期前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2020年五一假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假期交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节日值班备勤力量,层层压实督导检查和应急处置工作职责,为做好节日交通安保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其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政委段富勇和其他支队党委成员多次深入一线现场指挥调度、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发挥实效。

  强化协同联动全维度保障路畅民安

  5月1日8时36分,济南交警在官方微信平台发布路况信息:因车流量大造成拥堵车辆缓行,临时封闭济南站西岗……为全力保障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支队会同市公路局、高速齐鲁发展集团,以及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整合济南交警新媒体中心等组建“交警权威路况发布微信群”,实时共享高速公路及重点道路出行信息,及时发布互联网交通诱导信息,不断强化定点疏导及巡防管控,实时报送路况信息,提前设置分流点,引导市民绕行,避免发生大规模的交通拥堵。

  为全力保障重点区域安全畅通,支队启动节假日巡逻管控机制,各警务保障部门每日安排警力加强对重点区域巡逻疏导,认真落实“节假日重点景区停车场管理模式”,优化景区、商圈周边交通组织,提高通行效率;启动节假日“6+1”常态化调度机制,加强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市区重点“商圈”“景区”“站区”周边的视频巡检力度,有效提高指挥调度的主动勤务效能。

  为全力保障应急处置快速高效,支队启动节假日勤务机制,增加警力投入和巡逻频次,切实发挥警用二轮摩托车机动、快速、灵活优势,围绕120公里城市快速路、“三区三圈”重点部位、城郊接合部拥堵节点等落实机动化巡防管控,切实提高路面异常交通事件的快速发现、处置能力。

  加大管控力度全方位维护交通秩序

  假期期间,济南交警紧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道路和城市道路,在事故多发时段、路段加强警力部署,加大管控力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9万余起,查处闯红灯2009起,酒驾73起,醉驾32起,违法停车1.4万起,渣土车违法172起……有效净化全市路面动静态交通秩序。

  支队结合全国酒醉驾集中统一行动,组织开展“平安6号”行动,在全市重点开展酒驾、醉驾、超载、冒黑烟、大货车(渣土车)违法的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震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依托济南交警制定下发的《五一假期交通大数据预警》,在客运场站、重点景区及商圈、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市区近郊重点路段等重点部位,集中开展违法停车、涉牌涉证、“一盔一带”、超载等常态化秩序整治工作,在确保假期疏堵保畅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动静态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落实隐患清零全链条整改安全隐患

  5月4日上午,济南交警高速支队民警王海龙在辖区巡逻,途经青银高速时发现一个半米多长的干粉灭火器橫躺在高速路上,遂将车辆停在安全地带,步行到现场抱起灭火器,并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近期,济南交警开展道路严重安全隐患深度排查行动,紧盯重点路段,对公路事故多发点段、突出安全隐患点段、团雾多发路段进行重点排查,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济南交警紧盯重点企业、车辆和驾驶人,加强研判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及时调整部署,排查整改各类隐患,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落实隐患清零,切实消除事故诱因。在假期前,车管部门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客运、旅发等部门,集中对“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的安全隐患开展大清查,做到见人、见车,不留死角。同时继续推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协调推进国省道增设中央隔离设施,深化农村公路“一灯一带”建设,最大限度减少车辆翻坠、迎面相撞风险。

  服务市民出行全覆盖开展宣传提示

  5月4日,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五四青年节专题节目《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中,报道了槐荫交警大队辅警金衍虎的“义警”事迹,并对济南交警开展的文明交通宣传、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进行了报道。

  济南交警在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安全警示、强化策划把关,落实“两公布一提示”要求,广泛公布交通出行信息,强化正面宣传,展示交警良好形象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假期前,市公安局召开“五一交通出行大数据分析新闻通报会”,邀请20余家媒体采访,集中发布“五一”假期出行提示,济南交警双微平台同时发布出行指南,为市民假期出行提供合理出行建议及事故处置、避堵攻略、高速注意等实用暖心贴,服务市民出行。

  假期期间,支队精心策划微视频《致敬平凡的伟大》,以巡逻骑警、路口民警、事故交警、指挥中心民警等一线视角,展现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平凡的一天,该视频上线后,受到众多网友的一致追捧;推出“五四”青年节专题片《青年,加油》,通过采访6名优秀青年民警代表,向所有为了理想和事业奉献青春的人们致敬,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结合节日主题打造“交警云课堂”特别版,以轻松诙谐的普法短剧,受到青年群体的欢迎和认可。

作者:记者 杨晨 通讯员 赵勇 王宏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