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高质量发展助力省会扬起龙头 ——专访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

2020-05-06 06:32: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高质量发展助力省会扬起龙头 ——专访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高质量发展助力省会扬起龙头 ——专访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

  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右二)

  “在当前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打响攻坚发令枪,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召开后,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表示,济南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以12项攻坚行动为主线,紧紧围绕《济南高新区2020年高质量发展计划》,铆定全年任务目标,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党建、改革、创新引领,推进动能转换、对外开放、项目建设、“双招双引”、营商环境走在前列,实现城市治理、民生事业、生态环保不断提升,全力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以优异成绩助力济南扬起省会“龙头”。

  构建万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着力推动生命大健康产业变道发展

  王宏志表示,济南高新区将进一步整合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创新资源,聚焦建设集科技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园区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构建销售服务、代工生产、医药研发三大专业平台,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省医保局和微医集团沟通对接,推进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山东大生命科学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扁鹊颐养小镇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医养健康产业超级生态,极大推动我市医疗康养名城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达到万亿级产业规模。

  打造全国领先的芯片产业高地着力推动晶圆制造破题起势

  目前,济南高新区聚集Arm智能物联生态链等尖端企业53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和封测平台、微电子学院、人才实训基地等产业要素齐全,已形成中心区总部和研发销售、北区东区集聚生产的区域协作产业生态。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加快富能高功率半导体、泉芯12英寸逻辑集成电路制造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富能项目年底正式投产。积极争取列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布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以晶圆制造为核心、集成电路设计为重点、封装测试为特色、配套产业链为依托的产业平台,培育壮大晶圆制造集群。

  夯实全球量子技术绝对话语权着力推动量子计算引进及产业化进程

  王宏志表示,济南高新区量子信息产业起步早、发展快,2019年成立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组建国际电信联盟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首次对接成功。下一步,高新区将加快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济南下一代超导量子计算处理器项目、微纳量子卫星和小型地面站项目建设,并以国科量子网络有限公司为主体,争取量子通信第五张牌照。加快推进量子保密“齐鲁干线”建设,以济南市为核心,向周边地市辐射建设各地市城域网,最终全面建成全省量子通信骨干网及地市城域网,着力培育面向云计算、物联网及下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信息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抢占全球算力产业制高点着力推动中国算谷规划建设

  目前,济南高新区集聚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3000余家,算力产业国内第一;浪潮集团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量子计算技术国内一流。算法支撑、数据应用领先,王小云院士山东省密码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转化中心等一批高精尖项目落户,区块链技术已应用到“政务+”,在数据行业应用方面优势明显。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依托浪潮集团,整合超算中心和山东大学科研资源,加快量子计算机研制,在算力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服务器为核心,以塑造产业链生态体系为目标建设中国算谷,在中心区打造科技园,在东区打造产业园,力争通过3-5年,建设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开启全国人力资本先河着力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发展

  王宏志表示,为进一步壮大人力资本产业规模,济南高新区率先成立济高人才发展集团,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等省直有关部门的肯定。目前已在中心区汉峪金谷建设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并将在章锦片区规划建设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围绕自贸片区“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的要求,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探索成立科技保险公司,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融资担保,力争3年内人力资本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

  引领全国开发区体制创新之先

  着力将改革进行到底

  目前,济南高新区新动能加快培育、快速增长,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心区总部集聚、各片区研发生产加速布局、周边区县协同配套的产业链逐步形成,并依托自贸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不断优化完善,已形成符合“四新”发展要求的有机完整生态。下一步工作中,济南高新区将坚决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统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的叠加优势,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等主责主业,破除机制障碍,探索搭建符合功能区发展需求的制度框架,更有效释放制度和创新活力、更有利干部队伍成长,真正实现高新区瘦身强体、回归本位。(本报记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