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聚力改革攻坚 建设省会一流中心城区 ——专访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

2020-05-06 06:33: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聚力改革攻坚 建设省会一流中心城区 ——专访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

聚力改革攻坚 建设省会一流中心城区 ——专访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

  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后排右四)

  “槐荫区将明确思路、咬定目标不动摇,全力攻坚、重点突破不动摇,提振精神、鼓足干劲不动摇,为扬起省会龙头贡献槐荫力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关键时期,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发出了决战决胜收官之年的“动员令”。作为省会济南中心城区,槐荫区击鼓再奋战、整装再出发,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迅速掀起重点任务攻坚热潮,把改革势能有效传导转化为发展动能,努力构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

  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从大街小巷的叫卖声,到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再到项目建设现场的火热场景,眼下的槐荫正在恢复着往日的生产生活节奏。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槐荫区几大班子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成功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区委自2月份以来打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帮助企业复工达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常态。在疫情大考面前,全区经受住了层层考验,通过艰苦努力,实现了经济工作的较好开局。

  槐荫区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狠抓疫情防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织密织牢卫生安全防护网;一手狠抓经济发展,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开展中小微企业复工开业“敲门行动”,推动生活生产秩序全面恢复。

  截至目前,槐荫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达到99.95%,四上企业已经100%复工。2月份至今,槐荫连续举办了两场“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签约总投资489亿元的21个重点项目;举办了全区春季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126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举办了“银企对接会”,达成对接金额91.4亿元,授信额度58.8亿元,发放贷款30.7亿元。今年,全区确定了153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162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个、市级重点项目20个、市级储备项目9个,重点项目数量、投资量均达到近年最高水平。实施“1+543”发展战略

  推动产业能级提升

  槐荫区将继续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深入实施“1+543”发展战略,大力构建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消费物流、智能制造“五大主导产业”为牵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创新活力槐荫、开放现代槐荫、生态宜居槐荫、和谐文明槐荫“四个槐荫”发展体系,做优做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槐荫经济开发区“三大功能平台”,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京沪经济动脉黄金支点和省会城市的“京沪会客厅”。

  3月份,槐荫围绕保障医科大学二期、树兰(济南)国际医院等重点项目,坚定推进集体土地依法征收拆迁攻坚,强力拆除了14个院落的遗留难点。4月2日,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在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现场顺利举行。央企城聚焦双招双引,建立区级领导精准对接120家央企的行动方案,力争年内再引进5家以上央企总部。槐荫经济开发区聚焦重点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达产,专班推进4月8日签约的总投资127.38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半导体产业小镇、标准厂房、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德迈产业园二期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深度化学反应

  近日,梳理明确全区“重点工作攻坚年”12项核心任务,出台全区“重点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活力、催生动力,扎实推进全领域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槐荫将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推广全程电子化并联审批,推进商事登记秒批秒办,实施“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品牌;深入实施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在去年全区水环境质量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等指标名列全市前茅的基础上,强化联防联控、竞赛考评等有效机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加快“双招双引”,找准差距,敢于突破,加快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固定资产投资要快,把推进征收拆迁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开展“遗留户清零攻坚行动”,加快土地出让速度;5月1日起,“春暖槐荫消费节”已经正式启动,伴随着以购物、餐饮、文化旅游、汽车销售等4大类别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的开展,市民反响强烈,加快了槐荫消费复苏。槐荫将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推广共享车位,加快建设立体停车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打响“在槐荫,好停车”品牌。

  槐荫各级领导干部将勇做重点攻坚任务的“挑山工”,当好“施工队长”,以“又好又快、勇夺第一”的境界标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成立专班跟进,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与时间赛跑。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