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长假,预约游成新潮流 不再扎堆景区,火了花样体验游

2020-05-06 06:37: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这个小长假,预约游成新潮流 不再扎堆景区,火了花样体验游

  位于章丘石子口村的石养山居民宿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在“前浪还是后浪”的热论中,今年的五一假期落下帷幕。这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小长假,也是12年来首个拥有5天的五一假期。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多地部分景区的频频告急、限流进入、停止预约,济南在严格落实景区防疫要求,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的情况下,实现了“平稳回暖、安全有序”。新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个特殊的假期,也带给了我们三点启示。

  预约游成新潮流是一时还是一世?

  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山东泰山、青岛崂山、临沂兰陵压油沟风景区……这个假期,多景区曾发布应急通告,宣布停止预约。“先预约,再出游”,已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标配。

  趵突泉日限票2万张,其中线上放票1.2万张、线下8000张,被认为“门票分配比例合适,值得推广”。千佛山亦类似,“每个门口都有客流实时监控系统,线下售票点与网络售票平台及时沟通,确保每天客流量不超3万。持免费证件的游客,可直接拨打电话预约。”

  “不用满头大汗人挤人,这种感觉真好。”5月4日,游客吕女士逛完趵突泉感慨。在专业人士看来,预约游将不仅是“疫情下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的应急之需,更是今后旅游发展的必然,应作为长效机制,继续推行下去。无论是倒逼景区智慧化,还是督促景区制定分流预案应对客流高峰,具体落实到游客身上,就是——有效防止景区为了逐利冲动而放任“超载”,大大增强游客的舒适度,增强旅游体验的品质度。此外,预约一方面可应用于突然天气、自然灾害等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加精准地引导游客出行,更加充分地利用区域的旅游资源。

  人都去哪儿了?花样体验游成了新宠

  这个假期,安全还是最重要的,大部分人的出行半径依然是自驾和周边游。人没有去景区扎堆,去哪里了呢?

  除了明府城百花洲、泉城路等传统区域,记者梳理假期热点发现,600多年历史的莱芜区茶叶口镇逯家岭村,因为坐落在海拔800余米的悬崖边,被游客称为“崖边上的农家乐”;雪野湖边的帆船体验,让人在家门口也能实现“航海梦”;黄河北开心农场里,摘瓜劈柴烧火炖鹅,让游客直呼“很乡野很自在”;48公里全新风貌带的小清河,可遛弯、晨练,也可支起帐篷野餐……

  当然,还有最亮点——民宿。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九如山不二木居、花筑·柒舍、廓庐、石养山居、乐沃、安子峪、隐泉别院等10家泉城人家民宿,入住率均接近100%,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驴妈妈《报告》称,空气流通、视野开阔的户外景区,以及相对独立、环境优美的高星酒店、品质民宿等更受青睐。

 这个小长假,预约游成新潮流 不再扎堆景区,火了花样体验游

  在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文创集市重新开市。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其实不仅如此,背后是众人对有特色、有内涵的体验游的追求。青砖灰瓦的老街巷里,不仅仅可逛一逛、拍个照,百花洲的汉字记忆空间,游客不仅可以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还能现场学习拓印、活字印刷等技艺;泉水民俗馆、豆腐博物馆、柳编非遗馆等文化体验项目也都深受游客喜爱。还有泉城路上的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推出了以“国际潮流·无界体验”为主题的时尚活动,机车、雪茄、街头文化等纷纷亮相,还有话剧演出、时尚展览、滑板挑战赛等,成为年轻人的狂欢之地。突然发现,老街区里,“时尚、潮流”也正在步入常态。

  就算不想出去玩,线上活动也不少。受疫情影响,省图省博、市图市博等都推出了线上产品。越来越多书店的店长、店员,甚至作家化身“主播”。像济南新华书店,几乎“全员主播”,整个假期,只山东书城和泉城路新华书店就推出了十几场直播,有美女主播带你逛店、有吃货主播教你做菜,还有帅哥主播带着校园里的“小花”“小鲜肉”和你一起聊经典。

  “体验旅游是未来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市文旅局市场处处长刘荣耀说。

  怎么整合怎么“+”?内容将成产业新引擎

  这个假期,长途游受到影响,也推动了本地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围绕产业链整合,各旅游景区、农家乐餐馆、乡村民宿、休闲农庄等纷纷抱团,推出深度体验游线路。

  5月1日起,“书记代言”网红特产玫瑰鲜花饼走进了文旅景区,在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大明湖店、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趵突泉店、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全园区经营点品尝到新鲜好货。据不完全统计,平阴玫瑰鲜花饼的日销量由原先的六七百单蹿升至5000多单。

  谈到玫瑰鲜花饼进景区,市文旅集团相关人士说,与传统的云逛街、直播带货不同,以线下设置购买点的形式将解决文旅产品真实性和体验感问题。后期将会积极探索各式营销方式与推广渠道,整合集团资源,培育产业生态,积极对旅游文创产品进行资源整合,打造更多网红产品、爆款产品,充分展现出电商+文旅+文创融合的广阔空间。

  不仅是平阴玫瑰,济南黑陶、平阴阿胶、长清木鱼石、仁风西瓜、商河老粗布、章丘大葱等,都是济南的特色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是农业品牌,通过旅游窗口的推介,他们也将成为泉城的旅游品牌。但这显然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更需要的是产业链条的延伸,与多个方面的联合推动。毕竟,产品最终还是要由市场说了算。

  有专家认为,应该看到需求的变化,正带动整个旅游产业的变化。在这个时代,旅行者对旅游信息需求的维度更广、颗粒度更细,对文化、内容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内容开始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这两天来自B站《后浪》的火爆与争辩,说到底就在于其特性——一是源自兴趣爱好的圈层越做越深,越做越精,成为深度的系列化内容,二是不同于抖音5-10秒的展示,它的内容更多是中长型,时长在3-5分钟,内容是深度递进性的。这说明什么?未来的文旅竞争,必定是深度的内容型竞争。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