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合力攻坚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转型 ——专访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

2020-05-07 06:25: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合力攻坚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转型 ——专访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合力攻坚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转型 ——专访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

  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右四)

  “济阳区将坚持实干、反对虚功,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转型,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4月22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召开,发出了决战决胜的动员令,吹响了改革攻坚的冲锋号。会议部署的12项攻坚行动,更是抓住了当前发展的重点、改革的难点和群众的堵点。”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济阳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区动员、凝聚合力,全力落实、攻坚克难,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不断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转型步伐,为济南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力抓好落实推动攻坚行动尽快落地落细

  “今年年初,我们在区委全委会上确定了集中开展‘双招双引’、动能转换、营商环境、要素供给、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这八大攻坚任务”,吕灿华告诉记者,下一步,济阳将结合市委、市政府最新要求,把12项攻坚行动与全区工作重点进行有机融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抓紧抓细抓出成效,通过细化完善推进举措、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同时,推动12项攻坚行动尽快在全区落地、落细。

  对于市委提出的“千方百计守住基本盘、巩固基本面,保住存量、做大增量、备足储量、抓住变量,推动经济平稳发展”要求,吕灿华表示,济阳将双管齐下展开落实:

  一方面突出抓好“双招双引”,积极做好聚焦、聚集、聚力三篇文章,对前期储备、意向明显、前景看好的在谈项目,集中力量攻坚,尽快签约落地,形成实际投资;推动重点产业不断聚集壮大,对重点谋划布局的“百亿级产业”,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抓紧谋划引进一批规模大、辐射广、带动强的龙头型企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不断发挥“1517”重点招引工作体系作用,各尽其力、各显其能,推动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加速在济阳布局。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安排包挂领导、各责任单位深入一线、靠上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突出抓好市级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综合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进,确保尽快出形象、见效益,真正展现出北部新区突破发展的劲头和士气。

  发力改革创新打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

  “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梳理排查影响自身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吕灿华表示,为不断破解发展瓶颈,济阳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办法,不断加快流程再造,推动制度创新。

  他以12项攻坚行动中的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举例称,济阳将持续深化“一次办、即时办”改革,突出抓好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力争在制度创新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同时不断强化“经济发展服务生”工作理念,重点抓好企业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无论提速动能转换,还是发力“双招双引”,都离不开平台载体的做大做强。为充分发挥平台载体的效能,济阳将进一步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要素跟着项目走”“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强化特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园区规模,叫响园区品牌;同时做强镇域经济,不断倡树“实业兴镇”理念,加快各街镇工业园区建设,补齐全区发展短板。

  今年,济阳还将强化要素供给,聚焦土地、资金、交通、空间、配套、劳动力等核心要素,由分管区级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健全推进机制,力争有效解决长期影响发展的要素制约。

  坚持守牢底线跑出社会经济复苏“加速度”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考。如今,面对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济阳毫不松懈,坚持继续守牢底线,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坚决防止侥幸思维和厌战情绪。谈到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的落实,吕灿华介绍了济阳近段时间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几项重点工作:“我们在持续强化村居社区防控,做到紧盯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不放松,同时也在积极做好各阶段学校开学复课的准备工作,还在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助推全区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针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吕灿华指出,济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同时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和住房保障两大攻坚,扎实开展扶贫资金使用内部审查,确保按期实现问题整改、政策落实“双清零”,坚定不移决胜脱贫攻坚;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济阳将积极有效回应群众关切,重点抓好十件民生实事、大气污染防治、市民热线办理等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风险防控,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跑出济阳社会经济复苏的“加速度”,谱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合奏曲”。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